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01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3-07-17 15:55   浏览量:1   | | | |

                              岳卫字〔20231号A1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014号提案的

答  复

 

王艳锋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健康大数据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前期工作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健康大数据建设,2021年,先后召开第47次常务会议、第53次常务会议、第7次市长办公会等会议,研究部署健康大数据建设,将智慧医疗纳入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明确由市交投集团智城公司作为项目建设的业主单位,负责项目的建设和运营。2022年,将智慧医疗互联互通纳入市级民生实事。“数字政府˙智慧岳阳”工作领导小组将智慧医疗作为建设重点项目。2021年以来,市卫健委将智慧医疗建设纳入卫生健康重点业务工作进行考核,党组多次召开会议解决问题,多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督促公立医院配合落实建设任务。

(二)制定设计方案。在推进智慧医疗项目建设过程中,2021年2月,建设单位完成《岳阳市智慧健康云平台项目初步设计方案》,按照“1+2+4”整体框架建设,即建设一体化数据中心,建设标准规范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打造医疗服务云、健康服务云、公卫服务云和综合监管云。

(三)促进互联互通。2022年,联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下发《全市42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互联互通建设实施方案》。及时修订发布了2022年公立医院数据互联互通接口规范,充分复用湖南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接口标准,避免重复建设,将原来174个接口数量缩减至117个,保障标准更加规范和实用。2022年,完成42家公立医院数据的互联互通。

在推进健康大数据建设过程中,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是由于医疗机构内部信息化复杂,特别是不同医疗机构信息系统供应商不同,标准不一,导致数据归集质量不高,准确性、及时性无法保障,深化应用无法实现。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针对您提的建设,市卫健委将联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和市交投智城公司。一是加快系统集成。集中开发医院内部四大核心系统(《医院信息管理系统(HIS)》《医院电子病历系统(EMR)》《医学影像信息系统(PACS)》和《医院检验信息系统(LIS)》进行云化集中部署,在部分医院内部系统不全的二级医院推广。二是加快开展应用。将结合上级要求和群众的需求,深度开发多个应用场景,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三是落实规划引领。引导各地贯彻落实《湖南省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夯实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基础,落实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应用。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将利用“四海揽才”,不断引进卫生健康信息化的高端人才,积极对接省里,组织卫生健康信息化人员参加各类培训,提升综合业务能力。完善专家决策咨询,发挥专家在有关项目建设中提供智力支撑。

感谢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516

 

承办负责人:任浩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杨新宇 0730-8395165

对政协14号提案关于智慧医疗的回复(岳卫字2023年1号A1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