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6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2017-05-26 17:20   浏览量:1   | | | |

熊芳委员:

你提出的《关爱“失独家庭”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委一直非常重视“失独家庭”的帮扶关爱工作。2016年12月,向市政府呈报了《关于出台〈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的通知〉的请示》,市政府办文电科以“国家和省均以5部门联合发文”为由退回我委的请示,未能呈报市政府常务会。2016年11月21日、2017年2月21日,我委先后两次向政府分管副市长李为作了专题汇报,李为副市长要求我委与市财政局协商并提出具体实施意见。2017年2月24日我委主动到市财政局协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扶助标准,并向市财政局递交了《岳阳市卫计委关于提高全市计划生育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夫妻特别扶助标准的商榷函》。

2016年12月6日,我委在争取市政府出台政策困难的情况下专门下发了《岳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的通知》(岳卫发〔2016〕254号),文件从严格落实国家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制度、建立联系帮扶制度、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开展精神慰藉和心理疏导工作、提供就医便利、加强健康管理、优化再生育服务、切实做好维护稳定工作等8个方面作了明确要求。2017年1月16日,我委下发了《岳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下拨慰问计生特困家庭经费的通知》(岳卫办发〔2017〕14号),筹资60万元专项经费下拨到各县市区卫计局,要求各县市区配套资金后作为春节慰问金在春节前给计生特困家庭发放到位。

今年3月9日市信访局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提请市政府领导约访全市失独家庭代表的请示》,4月25日下午,市政府李为副市长在市信访局召集市卫计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房产局、市信访局、岳阳楼区、云溪区等相关单位领导与部分失独家庭代表召开接谈会,会议听取了失独家庭代表诉求,相关单位针对诉求作了政策解释,并表示大力支持对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的帮扶,李为副市长要求相关单位要切实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的帮扶工作。

当前,以岳阳市政府办的名义出台《关于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的通知》文件主要存在两大困难,即:一是市政府办文电科认为不能以市政府办名义发文;二是市财政局对提标经费追加预算有困难,截止2017年4月20日,我市独生子女死亡的父母2868人(其中城市区795人),独生子女伤残的父母1445人(其中城市区505人),按照文件提标后,城市区要增加资金500万元,按3:7比例,市级财政需要提供150万元,而市财政局今年只能提供60万元,建议我们分步逐年提高。

我委将继续向市政府相关领导请示,争取以岳阳市政府办的名义出台《岳阳市关于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的通知》,以地方规范性文件保障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成员提高经济扶助标准、为其就医、养老提供优惠方便、开展好心理辅导、精神慰藉等工作。

感谢你对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关爱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5月11日

承办负责人:赵曙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郑 旭  0730—820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