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0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2017-05-26 17:08   浏览量:1   | | | |

杨勤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全面二孩”政策下育龄妇女权益保障的建议》的第200号提案已收悉,市卫计委党组高度重视,对提案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了一项重大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二孩的政策。这是中央科学把握人口发展的自然规律,着眼于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我国“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一年来,情况不容乐观,我市有生育二孩意愿的家庭不足三成。育龄妇女作为生育主体,面临很多实际困难:

一是我市母婴健康服务企业较为薄弱,母婴健康服务从业人员专业素质有待提高。母婴健康服务企业存在“弱小家政企业多、中大规模企业少,家族式企业多、公司制企业少,传统型企业多、创新型企业少”的“三多三少”现象,部分培训机构的培训质量欠佳。40%左右的母婴家庭需要提供专业化的母婴健康技术服务。我市母婴健康服务从业人员以“半路出家”的居多,仅仅只是在家政企业里经过短期培训后即刻从业。母婴健康服务人员的职业素质远远不能满足科学育儿母婴家庭需求。二是哺乳场所缺乏。目前,我市的车站、党政机关、医院、景区等公共场所大都没有开设专门的母婴室。三是孕产风险加大。由于空气、水等自然环境污染严重,食品、药品安全隐患大,加之70后妈妈成为“二孩潮”的生育主力,导致怀孕难、易流产、出生缺陷多、孕产风险大等诸多问题。

我们针对上述现状,也采取了一些措施:

一是受岳阳市总工会女工部的委托,由岳阳楼区妇幼保健院承担了岳阳市部分母婴健康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制定了岳阳母婴健康人才培训培养规划和教材。并组织了参加母婴健康人才培训的人员去医疗机构相关科室见习实践,丰富她们的理论及临床经验。培训合格的人员均进行规范的健康体检,体检结果正常的发放从业健康证。我们建议市人社局、市教育体育局、市妇联、市总工会等多部门联动,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将母婴健康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市场规范管理,从源头抓起,建立规范统一的技术操作流程,提高我市母婴健康服务从业人员整体素质。

二是国家卫计委近日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公共场所母婴设施配置推荐标准。《意见》指出,我国将推动制修订相关法规规章,制定母婴设施设计标准和规范。在建设和完善母婴设施上,将综合考虑公共场所面积、人流量、母婴逗留情况和用人单位孕期、哺乳期女职工人数等因素,采取分类实施,并按照“谁管理,谁建设”的原则,明确母婴设施的建设管理职责。去年,我们在洞庭汽车站举办了关于配置母婴关爱室的大型启动仪式,并在市区内设立了10家示范性母婴关爱室,为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提供休息、哺乳场所。今后,也将会按《意见》要求,协助推动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三是去年我们得到岳阳市政府支持,出台了《岳阳市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副市长李为担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文亮及市卫计委主任彭纲要担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市级技术指导专家组,加强了出生缺陷防治干预工作。免费孕前优生项目一直是政府买单,老百姓福利的民生工程,我市已陆续将此项工作做好、做实,尤其是今年随着县级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成立,将婚前医学检查与孕前优生检查有机结合,人力资源、场地设备、检查项目均得到合理利用与调配,我市各县市区的婚前医学检查率均达90%以上,婚前医学咨询与指导逐步走向专业化。我市去年共完成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78018人,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106.5%,早孕随访率和妊娠结局随访率均为100%;2016年开展两次室间质评,各县市区均为100%。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已列入今年省民生实事项目,并纳入对各级政府考核范畴。我市成立了免费产前筛查项目领导机构和技术指导机构,负责全市该项目的组织实施与督导,各县市区均成立相应的机构,负责辖区该项目的组织发动、经费统筹、管理、高风险孕妇干预、转诊与追踪随访等工作。我市成立了产前筛查中心,建立了产前筛查信息系统,并覆盖到我市各县市区及乡镇,实现了产筛标本的冷链递送。产前筛查系统流程规范,各环节管理到位、质量严格控制,从源头开始控制出生缺陷发生率。

四是加强孕产妇系统管理工作。市县级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全面铺开、助产机构产儿科医护人员进一步充实、母婴保健机构产前门诊更加规范、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绿色通道畅通无阻、各级妇幼保健人员个人素养不断提升、市县级产科质量规范化培训不断加强。

虽然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我们还要继续加强育龄妇女权益保障工作,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助力我市妇幼健康服务行业市场创新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5月19日

承办负责人:刘志敏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正望 0730—8233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