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疾病防控
 
抗击疫情 我们不做旁观者
--——记口腔医院在行动
编稿时间: 2020-03-08 19:20 来源: 市卫健委
 

小时候,常常听到老一辈讲述大禹治水的故事,大禹率领民众,与自然灾害中的洪水斗争,长年在外与民众一起奋战,置个人利益于不顾,"三过家门而不入"。大禹治水13年,耗尽心血与体力,终于完成了治水的大业。而今,我们岳阳口腔医院那些人在姚朝阳院长的带领下悄悄在行动,成为了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带领我们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目标。

曾以为,口腔医院的医护人员,应该只与口腔专业挂上钩,哪知道,一次新冠肺炎的出现,完全改变了我们对他们的认知。岳阳市口腔医院于1月23日成立了新冠肺炎应急小组,姚朝阳任命为组长,湛祥辉为副组长,并启动了应急预案,我们在区防控指挥部的安排下,组织人员守好人员更多,更杂的岳阳火车站;现逐步恢复生产的情况下,再次守好门,把好关,严把涉鄂人员入岳的医学观察情况——入驻泰和大酒店。

一、党员就像一往无前的箭矢

“好,这次还是我来带队,谁跟我一起?”这是岳阳市口腔医院党支部书记湛祥辉同志在接到岳阳楼区防控指挥部下达新设泰和防疫隔离观察点的指令后不假思索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没有迟疑,几乎是这几十年党员的身份所带来的天性使然,丝毫未顾及自己的安危。从农历初二便亲自挂帅亲临第一线,带领干部职工从未休息一天,三过家门而不入,守好了北大门,守好了火车站,这次又主动请缨。

“书记,我来帮您。”一声洪亮的声音传来,循声而去,声音来自岳阳市口腔医院党支部委员,医务科科长罗霄同志,同样的来自党员的毅然决然,来自党员的斩钉截铁。顾不得考虑自己家中一岁半的女儿的照顾和陪伴,顾不得考虑自己的岳父已经身患癌症正是需要身为医生的女婿的多方面关照,“忘我”是这位党员此刻交给党和人民的无声回答。

就这样,无需赘言,没有推脱,各自眼神中只剩了坚毅,一支共产党党员领头的防疫队伍便组建完毕,只为了岳阳的平安,做好湖北人员入岳的医学观察。

在湛祥辉同志的主持下,医疗工作组开始井然序开展部署。泰和防疫点工作是枯燥且极具危险的,泰和防疫隔离点住有湖北旅居人员、火神山和雷神山建筑工程师以及新冠肺炎治愈后需集中隔离人员。戴上口罩,口罩内的人脸或许难以确定,但口罩外的新冠病毒却是确定存在的。便是在这种情况下,防疫工作组需要24小时值守,测量体温、严密监控入住所有人员及泰和工作人员的身体状况。而24小时意味着,无论何时一旦有需要便要立刻穿上防护服冲在最前面,而这在湛祥辉和罗霄两位党员身上发生了很多回。特别是其中的一个夜晚,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凌晨三点的宁静,火车站报告有疑似发热的人员需要转到泰和防疫点,二人接到疫情的消息,不由分说,掀开被子,换上白大褂和防护服,马上前往处理可疑疫情,而这一忙碌便是一夜,当二人返回值班室休息时,天空已泛起鱼肚白,二人稍微迷瞪一会儿便马上投入第二天的工作。

也是得益于湛祥辉和罗霄同志的有力的部署和协调,泰和防疫点的所有的工作及物资调配如同啮合的齿轮一般精确无误地实施着。二人对所有成员的工作做最后的严守把关,事无巨细地做着一遍又一遍的检查。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让一批又一批的督导组的领导赞叹“泰和防疫点是最让人放心的防疫点。”

二、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作为为口腔医院辛勤耕耘十几年的老员工,邹伟丽护士长也毅然决然地毛遂自荐参加了这次防疫工作。老一辈的奋不顾身总是能给后辈的无限的动力,而老道的工作经验正是防疫工作中能够导向成功的不二法门。无论是日常测量体温工作抑或直面新冠治愈人员,都能看到邹护士长的身影。基于多年来的护士工作经验,邹护士长总能看到很多人看不到的细节,而这些细节正是疫情下最为温暖人性的一面,就像凛冬重重乌云中射进来的一缕暖阳。诸如发放自制易懂的配有图画的疫情相关卫生宣传册,亲自带队教导隔离人员消毒注意事项,耐心贴心的进行卫生宣教,细心地询问人员最近的身体状态,对一些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在这所有的事中闪放着一名白衣天使内心温暖纯净的光芒。也正是来源于老练的工作经验,组员中无意间所犯的错误总能被邹护士长敏锐的发现。“大家再多多检查下,再检查一遍防护服穿戴是否严密,检查下检查设备、消毒设备是否齐全。”邹护士长不厌其烦地在工作前叮嘱着各位组员的准备情况如同面对即将远行子女的父母内心总有说不完的关心和关爱,在老员工的传帮带下,这支队伍经历历练,变得成熟可靠。

三、朝阳初升,温暖人间

这支队伍中最多的就是90后的年轻人,这群年轻人正如九十点初升的朝阳一般热情如火。在医院下达抗击疫情的动员令之后,不一会儿,医院会议室便挤满了前来报名的年轻人。一如他们的前辈一样,抛却了该有的挂念,投身于这场战“疫”之中。

在这漫长又光荣的战“疫”路途中,这群年轻人是最后的执行者,在老一辈的带领下,这群年轻人挺身向前,无数次与病毒直面,他们常说“当然啦,我们年轻人身强力壮,就应该冲在前面。”在这份淡然下,隐藏着多少真挚单纯的情感。

夜晚,当人们安然入眠的时候,便是这群年轻人开始总结报表的时候,所有人的进出情况,所有人的身体状况、工作情况等等都要总结成册,或成档留存或报表反馈给上级。一点一滴,事无巨细皆不能遗漏,无数个寂静的深夜,清脆的键盘声响彻着值班室。

而极具危险性的消毒工作则由这群年轻人中的护士们负责。换下来的面罩、防护服等等如何消毒如何投入医疗废物如何将废物给定点机构完成交接则也是一项具有专业性的工作。在这种危险的“钢丝绳”上的舞蹈是需要勇气和专业精神的,但凡有丝毫差池,便会造成自身的感染,后果不堪设想。

如果说以上谈及的这群年轻人对待工作如骄阳一般热情似火,那么他们对待在住的人员便是如寒冬中的阳光温暖人心。隔离人员的物资短缺,都是由他们帮忙购买,当看到隔离人员中最小一个仅仅只有一岁半,这着实让人心痛不已,他们便自发前去购买幼儿用品,自掏腰包买了一些儿童书籍、儿童玩具,日常身体检查工作中也经常与小朋友打成一片,希望能让如此年幼的小朋友尽早脱离病痛所带来的心理阴影。而他们对于隔离人员不只是心理上的关心,更多的是身体健康上的关注,每天对每个隔离人员详细询问身体情况,有稍许不舒服便要登记并进行更细致的检查,特别是曾有一个来自雷神山的工程师深夜拨打了值班室电话,报告自己咳嗽症状,睡梦中的他们立马翻起身,穿戴好防护设备,对其进行健康检查,采集病史资料,同时为了保险起见,拨打120陪同前往进行肺部CT检查,详细的检查时间虽然漫长,不过好在情况正常,只是单纯性感冒,吃点感冒药便行。在返回防疫点的途中,放了心的工程师无数次向这群年轻人道谢,毕竟在最为让人担心的时刻是这群年轻人陪在他身边。

“疫情就是命令嘛。”这是他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除了他们自己外或许没人知晓在这句话的淡然外有多少的内心煎熬,但他们都义无反顾地冲在了第一线。在疫情面前,我们不做旁观者,因为我们身上的白大褂就像是圣洁的光芒,终会驱散这黑云笼罩的疫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