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疾病防控
 
世界狂犬病日 被犬咬伤如何规范处理伤口?
编稿时间: 2021-09-28 10:51 来源: 市卫健委
 

世界狂犬病日

被犬咬伤如何规范处理伤口?

知真相 不恐狂

今年的9月28日是第十五个世界狂犬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知真相,不恐狂”。虽然狂犬病的病死率几乎为100%,但被咬伤后,做好预防几乎可以100%防止发病。面对犬咬伤,该如何处理伤口呢?带着疑问我们一起学习一下吧。

犬咬伤后伤口处理

如果伤口严重或有出血,则尽快用手边洁净的毛巾、布条等止血(切忌用力挤压),及时就诊、寻求专业处理。

如果伤口较浅没有明显出血,可用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洗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清洗所有咬伤处约 15 分钟,然后用无菌纱布或脱脂棉将伤口处残留液吸尽。如条件允许,可以使用专业的清洗设备对伤口内部进行冲洗,以确保达到有效冲洗,最后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避免在伤口处残留肥皂水或其他清洗剂。

接种狂犬疫苗

被不能排除狂犬病的动物抓伤、咬伤后,都需要尽快进行暴露后处置,全程、足量、规范接种疫苗,目前我国狂犬病的免疫程序有两种:5针免疫程序和“2-1-1”4针免疫程序。

· 五针法在第0、3、7、14、28天顺序接种,每次接种一针,共接种五针。

· 四针法也就是2-1-1的方案,按0、7、21天顺序接种,第0天需要接种两针,左右上臂各一针,然后在第7天和第21天再分别接种一针。

疫苗接种的情况如下:

· 如果没有狂犬病疫苗接种史,应立即免疫接种;

· 如果已经全程接种狂犬病疫苗,3个月内(按最后一针时间计)不需要再接种疫苗;

· 全程接种狂犬病疫苗3个月及以上者,还需加强接种两针;

· 接种疫苗过程中又受伤,只需处理伤口,完成剩余针次接种即可;

· 被自己饲养的犬、猫咬伤,建议主人先接种疫苗,将宠物隔离观察10日,若宠物无死亡,主任则可停止接种剩余剂次疫苗。

以下情况需要使用被动免疫制剂

· 首次发生狂犬病暴露,经专业医师判断为Ⅲ级暴露的伤口

· 虽然是Ⅱ级暴露的伤口,但受伤部位为头面部,或存在严重免疫缺陷、长期大量使用免疫抑制剂的情况

· 曾全程接种狂犬病疫苗者,若再次发生狂犬病暴露,除严重免疫功能低下者外,无需使用被动免疫制剂。

常见问题

1、被人咬了需要打狂犬疫苗吗?

被狂犬病人咬伤后需要注射狂犬疫苗,被普通人咬伤后需要按照医嘱对应处理,不用接种狂犬病疫苗。

2、狂犬病疫苗影响我打别的疫苗吗?

接种狂犬病疫苗期间也可以按照正常免疫程序接种其他疫苗,但优先接种狂犬病疫苗;若在新冠疫苗接种期间发生了狂犬病暴露,应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注射了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者,应按疫苗说明书要求推迟计划接种的减毒活疫苗。

3、要是接种迟了怎么办?

后续接种顺延即可,不需要再从头接种一次。

4、孕妇、老人、儿童可以接种狂犬疫苗吗?

狂犬病疫苗是灭活疫苗,孕妇、哺乳期、老人、儿童(包括婴幼儿)接种狂犬病疫苗是安全的。如果发生了狂犬病暴露,应该全程、足量、规范接种疫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