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党风廉政
 
战“疫”一线 他们用青春热血守护生命 岳阳市一人民医院感染病科喜获岳阳市“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编稿时间: 2021-02-04 14:57 来源: 市卫健委
 

近日,岳阳市一人民医院感染病科喜获岳阳市“2019年-2020年度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这一荣誉是对这个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充满活力的青年团队的充分肯定。

多年来,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团委始终把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作为凝聚青年、培养青年,带领青年勇敢面对各种挑战等有效形式,打造了一支素质优良、业务精湛、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青年人才队伍,树立了当代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

岳阳市一人民医院感染病科是创建于1970年,是湘北地区感染性疾病诊治的区域性中心,肩负着全市传染病及其它感染性疾病的临床与科研教学工作以及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工作,是岳阳市结核病市级定点诊疗中心,艾滋病市级定点诊疗中心,血吸虫病市级专科诊疗医院,并挂牌岳阳市传染病医院。市一医院感染病科现有医务人员42人,35周岁以下的青年占70%,在科主任李四海的带领下,科室全体人员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市一医院感染病科作为岳阳市抗疫主战场,从1月21日收治首例确诊患者,到3月8日最后一位患者治愈出院,感染病科全体医务人员用48天的坚守,用不舍昼夜的奋战,用使命与担当换来了全市老百姓的安宁和健康。

请战逆行 这是一支英勇善战的突击队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初起,感染病科的每一位医护人员就绷紧了专业而敏感的神经。科室的年轻人紧张有序地奔忙在各个岗位上,确保做好各种应对疫情的准备工作。

疫情爆发后,感染病科全科医务人员迅速投入战斗,科室第一时间组建青年突击队。身为隔离病区医疗组组长的李四海科主任雷厉风行将市一医院南院2号楼秒变战场:两小时清空感染病科住院病人;一小时内做完整栋大楼消杀灭菌;全体参战人员半小时内集结;紧急培训连夜进行……争分夺秒抗击疫情,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制订防控方案、强化科室培训、调整隔离病房、调配设备设施……他既当指挥官,又当战斗员,危难险重时刻,他总是冲在最前列。

感染病科护士长赵梅梅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铁娘子”,此次又带领护理姐妹们逆向而行,负责疫情防控救治人员的调配,物资的配备,组织防护措施的培训工作。她以身作则,时刻提醒并要求身边的战友做好防护措施,“做好个人防护是首要,确保零感染,打赢阻击战”,考虑到工作的特殊性,长头发不仅难打理,还会增加感染的风险,大年初一,赵梅梅就带头和科室33位姐妹一起自发剪去了长发。

年轻的科室副主任杨景,从隔离病区设立伊始,就奋战隔离病房里,送走了一批批康复患者,他成为隔离区最“顽固”的坚守者,他说:“你看到你的同胞们经历这种苦难的时候,真的什么都不怕。试问问,你这一生会有几次国家这样需要你?国家需要你的时候你不站出来,你就是懦夫。医生嘛,救死扶伤就是职责所在”。

“我年轻,我单身,我先上!”1月21日晚,感染病科接到救治通知,需要接收岳阳市第一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这时刻不容缓需要一支护理团队。90后女孩夏梦瑶默默穿上了防护服,主动向护士长请缨,她成为医院第一位护理隔离病人的“勇士”。2月16日,刚刚轮岗休整完毕的她,再次请战进入隔离病房。就是这样一位小巧的姑娘,创造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护理工作两个记录:最早进入隔离病房和直接护理隔离病人时间最长。

李中柱是感染病科医师,他的爱人是手术室护士,两人都在抗疫一线。年初,发热门诊工作量大,李中柱就去发热门诊,后阶段病房患者多,他又回到病房。夫妻俩上一线前,把孩子“丢给”乡下的爷爷奶奶,不料被烫伤,情况非常严重,送到医院的烧伤科治疗了两个星期,夫妻俩都没有时间回去看,只是每天在电话里指导孩子的爷爷奶奶换药和护理。

感染病科90后护士姚雪程的双胞胎孩子尚未满岁,她主动要求进入隔离病房工作。轮休后又再次请战,“1个多月没抱过孩子,听说她们都长牙了……”说起孩子,她泪流满面,但转身走进病房,她又坚毅果敢,将患者护理得细致周全。

作为岳阳市战“疫”中的主战场,感染科全体医务人员在至暗时刻毅然白衣执甲,坚守本地疫情第一线,持续激战48天,出色完成了所有收治的9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的医疗救治工作,实现了患者“全治愈”、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他们治愈了湖南省最小新冠肺炎患儿3个月大的宝宝,创造了湖南抗疫的奇迹;他们治愈了湖南省首例新冠肺炎合并胃肠穿孔手术患者71岁的陈爷爷,身患多种基础疾病的老人成功跨越一道又一道的“鬼门关”,重获新生;他们治愈了新冠肺炎重症合并肾功能不全患者,在隔离病区上演了惊心动魄、争分夺秒的紧急抢救。

坚守阵地 他们是有责任有担当的定海神针

感染病科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在岳阳市传染病防控阵地上,岳阳市一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一直起着定海神针的作用。

医护人员长期服务于结核患者,每天穿行于结核患者中,并时刻准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从2008年出现第一例手足口病至2018年岳阳出现手足口疫情爆发,科室及时掌握具有针对性的医疗技术,救助了大量危重症患者,同时加强宣传,积极开展防控工作,对控制疫情做出了重大贡献。2018年2月岳阳市某中学出现结核病流行,感染科全体工作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敏感政治站位,采取有效措施杜绝疫情蔓延,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结核病的救治工作,所有师生均康复出院,将社会影响降到最低。2019年12月,流感疫情肆虐,感染科接诊流感患者12000人次均得到很好的救治,治愈率达100%。为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科室医护人员长期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多数医护人员连年来没有过一个完整的春节,他们诠释的是一种“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的社会责任感。

2020年,市一医院感染病科在全市率先开展了耐药结核病救治、DPMAS人工肝技术治疗等项目。与呼吸及危重症科开展了广泛合作,共同完成300例结核病气管镜下治疗;单独成功开展30例DPMAS人工肝技术治疗,填补了岳阳地区人工肝技术上的空白,改变以往重症肝炎患者必须转诊至省级医院的历史,给湘北地区更多危重肝病患者带来新的希望。为改善血吸虫防治服务条件,全面提升血吸虫防治服务能力,加大了血吸虫防治基础设施建设及硬件设备投入,重新装修血吸虫病房,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学术影响与日俱增。

该科室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科普教育、防疫控病为宗旨,利用业余时间,医务人员走进各大学校和社区进行传染病的宣教,并开展义诊;每个月,科室组织开展病陪人员健康宣教座谈会,并走进患者家中进行了解和宣教,为广大患者服务,更有力地保障和维护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为打造健康中国、健康岳阳作出新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