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健康宣教
 
世界保健日:健康生活方式最重要
编稿时间: 2015-10-14 08:56 来源: 市卫生计生委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生活标准的要求不再停留在吃饱穿暖的层面上,养生保健成了现代人每日必谈的话题。每年的 10月 13日是世界保健日,近年来,养生保健的新方法、新产品层出不穷,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正确养生呢?记者采访了营养专家为市民一一解惑。

保健品不能想吃就吃,“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吃保健品,不管是维生素还是其他功能性的保健药品,但保健品不能替代药物,要吃保健品也要遵医嘱。”市妇幼保健院营养专家罗滔介绍,保健品能够治疗甚至治愈疾病,是一些人对保健品的认识误区。保健品可以调节、增加人体的某些机能,但若以保健品替代药物,可能延误病情,甚至造成严重后果。一些人服用了多种维生素,就认为可以少吃蔬菜水果;吃了钙片,就认为可以不喝牛奶豆浆。罗滔介绍,其实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主要来源于日常饮食,任何营养品都不能代替日常为人们提供全面均衡营养的食物。把保健品当饭吃也是一种误区。保健品不能想怎么吃就怎么吃,要因人而异,否则盲目滋补,不仅无益而且有害。比如人参类保健品如果乱吃,可能会引起发热、上火、烦躁不安、血压升高等状况;而对于长期饮酒的人来说,如果乱服深海鱼油类的保健品,就可能使肝功能受损。罗滔提醒,任何一种保健品在服用前,都应该咨询医生。

养生保健 别做惊弓之鸟

家住3517的退休教师陈奶奶是各类养生节目的忠实观众,每天都守在电视机旁看专家谈健康,还不时拿出本子记下来,十分严谨认真,一直把自己照顾得很好。可是近段时间家人发现,身体没有大毛病的陈奶奶突然消瘦了不少。家人仔细观察后发现,陈奶奶变得“挑食”起来。原来,陈奶奶是因为看了不同专家说关节不好不能吃牛羊肉,笋干等食品对肾脏不好,香蕉吃了容易得肠炎等,导致她不敢吃这些餐桌上常见的食品。

罗滔介绍,其实没有必要拘泥于所有的养生保健知识。科学不是绝对的,时常可以看到,有的研究结果相互矛盾,有的甚至缺乏科学的研究,而仅凭个人或者小部分群体的经验。但是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人体的基因内环境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个体差异十分复杂,绝不可能都按照一个模式生活。养生保健,不要过于紧张,按照自己的习性,适量适度即可。

不少年轻人忽视保健

年轻人工作压力大,锻炼时间少,容易出现乏力、疲劳等多种亚健康状况。那么年轻人是否停下匆忙的脚步给自己放松一下?是否总结过自己存在哪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呢……在记者的随机调查中,不少年轻人表示,生活更多的是随心而为,对于身体保健等关注不多。

小张喜欢吃辛辣的食物,患上咽炎以后嗓子很不舒服,可是一看到烧烤等又忘乎所以,不吃上一通不罢休;小孙知道不吃早饭容易低血糖,对身体不好,可是她宁愿每天早上多睡一会儿,也不愿挤出时间来吃早饭……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年轻人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并不是不知道养生知识,只是为了满足自己口腹之欲或者贪图省事,不惜放弃保健。“一些年轻人平时不注意保健,等到得上疾病时就后悔莫及了。”罗滔表示,不少亚健康的状态都是由不良的生活习惯等造成的,“希望广大年轻人要关注保健,平时注意保健,把身体照顾好,工作效率也会跟着提高,生活品质也会上一个台阶。”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养生保健的关键

罗滔提醒,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保健的关键。具体是要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平衡。除此之外,定期进行全面的健康体检,建立体检档案,也是自我保健、预防疾病的重要方式之一。对于一些市民长期服用保健品的做法,专家表示,人有个体差异,不是人人都需要保健进补,而对于保健品则要谨慎购买,不要轻信广告。(刘 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