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红十字会
 
央视新闻客户端:十年!我国累计器官捐献志愿登记251万人 挽救生命9万余人
编稿时间: 2021-01-13 13:28 来源: 市卫健委
 

今年是我国器官捐献工作开展10周年,中国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等今天在浙江杭州举办“生命接力·救在身边” 全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十周年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器官移植医生、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志愿者、器官移植受者等亲历者分别讲述了“我与器官捐献的十年”,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感受。

我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自2010年试点启动,至今已历经十年发展。十年间,全国累计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已达251万人,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3万余人,他们捐献的器官挽救了9万余人的生命,我国人体器官捐献数量已居世界第二位。2010年至2019年,我国每年完成器官捐献案例数从34、132、433、849例到1702、2766、4080、5146、6302、5830例,百万人口年捐献率从2010年的0.03上升至2018年的最高4.53,每年能得到器官进行移植的约有2万人,但是供需矛盾依然严重。

公众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支持器官捐献工作,一是进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18岁以上),愿意在逝世后无偿捐献器官、遗体、角膜、组织用于临床治疗、医学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公众,可以通过三种方式完成登记,第一种是通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微信公众号进行登记。第二种是通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进行登记。第三种是当地红十字会捐献管理机构或登记站进行书面登记,公众可选择最便捷的方式完成登记,并成为器官捐献的宣传使者。二是参与器官捐献的志愿服务。全国现已组建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队伍140余支,器官捐献志愿服务者近4000余人,大家可以通过参加各地的“生命接力跑团”“临终关怀”“捐献知识宣讲”“捐献者子女关爱”等志愿者团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宣传和服务工作,人体器官捐献让逝者的生命和梦想在受者的身上延续,实现生命接力,传递人性光辉。(总台央视记者 李玉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