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中医药管理
 
张氏正骨文化在“岳阳楼日”受青睐
编稿时间: 2023-11-06 14:44 来源: 市卫健委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为纪念《岳阳楼记》诞生977周年,弘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文化,10月29日,岳阳市首个法定“岳阳楼日”纪念活动隆重举行。岳阳张氏正骨流派作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应邀展出。同时,张氏正骨流派传承人和相关中医药专家还结合“世界卒中日”举行了大型健康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人流如潮,氛围十分热烈。岳阳市中医医院张氏正骨流派展示区展示了流派5代传承人、流派历史渊源、特色制剂、特色技术介绍等20多块展板,吸引了众多群众的关注。岳阳张氏正骨流派第五代代表性传人、张氏正骨诊疗中心主任陈辉明及其团队,生动地为观摩群众讲解中医药文化、张氏正骨流派的历史文化、筋伤治疗、骨折手法复位等骨伤治疗文化。陈辉明表示,中医人,淡泊名利,仁心仁术,以民众疾苦为忧,以大众健康为乐,是岳阳楼传承的忧乐文化的具体体现。张氏正骨流派也正是因为这一文化深根三湘大地,传承了100多年。多维度的展示、生动的讲解,激发了围观群众的浓厚兴趣。  

  义诊现场,不仅有坐着轮椅的老者、拄着拐杖的中年人,还有蹒跚学步的小孩,争相体验张氏正骨疗法。专家们耐心细致地为每位前来义诊的市民解答健康问题,把脉看诊,提出健康指导建议。中医药特色护理人员免费为市民提供针灸、铜砭刮痧、火龙灸、耳穴压豆等中医适宜技术的体验服务,更是吸引了众多市民的踊跃参与。

  据悉,张氏正骨形成于清朝末年,历经五代人的传承创新在湘北大地生生不息,枝繁叶茂,为千千万万民众洗祛沉疴,成为现代骨伤技术发展的基石,列为国家级中医骨伤学术流派,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张氏正骨形成于民间,其中医伤科的理论源于《黄帝内经》和《黄帝八十一难经》。形成了气血为先,内外结合,内治调气活血,外治手法整复、药物敷贴、夹板固定、练功活动的学术思想;提炼出了形神并重,整体调治,正骨理筋,辨证论治,简洁用药的治疗心法;总结出了张氏正骨手法、撬拔、踩跷、锋针、手牵足蹬、中药熏蒸、膏药外敷、丹药内服等十大特色治疗技术。岳阳市中医医院将这一流派发扬光大,建立了骨伤、筋伤、康复3大临床诊疗体系,挺走在湖南前列。

  此次活动惠及群众187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3300多人份,开出中药处方220张,中医适宜技术体验350多人次。张氏正骨文化与岳阳楼文化同日生辉,受到广大市民青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