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计生协会
 
“全面两孩”视野下的计生协会工作
--——基于平江县的探索
编稿时间: 2017-05-10 14:58 来源: 市卫生计生委
 

平江县位于湖南省东北部,是一个典型的“老、山、边、穷、大”五位一体的内陆县份,是人口大县、国家扶贫开发县,全县户籍人口110.95万。多年来,该县计生协会工作创造了很多特色和亮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人口形势的变化,在全面两孩政策环境下,计生协会的工作重点、工作方式也应相应调整,与时俱进,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主要做法

1、高位推动有力。县委、县政府将协会工作纳入党政领导重要工作内容,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的意见》、《关于落实县、乡、村、组四级计生协会组织机构,人员编制和活动经费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为计生协会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县财政按8%预算工作经费并按同期拨付到位,乡镇计生协活动经费按人平1元的标准列入乡镇财政预算。根据岳编办通[2012]75号《关于平江县计划生育协会列入群众团体序列的批复》,县编办将县计生协会作群众团体组织设置,核定编制2人,今年,县委第十二届第17次常务会议,同意县计生协会增编3名,现有编制5名。各乡镇相应成立了组织机构,全县建立了县、乡、村、组四级协会组织,做到了组织健全、职责明确。

2、以党建带协会建设。平江县重视通过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来推动基层计划生育群众自治,以党建带协会建设,让党员在基层计划生育群众自治中发挥模范和带头作用。如城关镇启明社区将全社区党员分为9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负责1-3个协会小组和4-6个居民小组,保证了协会在支部的直接领导和党小组的具体指导下开展工作。协会小组既有党员会员、村居民代表会员,又有村居民户主和群众会员,小组长既对党小组长负责,也向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和居计生协会负责。支部活动开展在组一级,也确保了协会活动在组一级开展。

3、探索参与公卫服务。县计生协会将公共卫生服务作为重点工作,纳入绩效考评工作,选择1-3个乡镇作为试点,指导基层计生协会参与承接部分面向群众、宣传服务性强、专业性不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将乡村医生吸收进基层计生协会组织,更好地发挥医疗卫生部门的技术优势和协会的群团工作优势,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4、积极参与“健康平江”建设。将促进健康的理念融入计生协所有工作。围绕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广泛传播以计划生育、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为重点的健康科学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提升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生活品质。要求各村、社区计生协开展宣传倡导和服务活动全年不少于4次。

5、创新计划生育家庭帮扶。2011年,根据市政府办60号文件精神,县委、县政府决定每年从全县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中提取15%作为“生育关怀”基金。每年筹集生育关怀基金在200万元,重点服务计生死亡伤残家庭、计生手术并发症患者等特殊家庭。争取财政厅项目经费220万元,面向基层建立“基层计生协能力建设、计生家庭意外保险、计生家庭创业贷款贴息、计生三结合”四大项目。为7个家庭提供贴息补助,为5.6万育龄群众参保计生家庭意外系列保险,投入66万元建立10个以帮扶计生家庭发展生产脱贫致富为主的“三结合”项目,70户项目户实现脱贫致富。如伍市镇长江村生态养殖项目,安置育龄妇女24户,让计生家庭实现务工、顾家“两不误”,极大地改善了项目村和贫困计生户的生产生活条件,24户项目户实现脱贫致富,年人均收入比实施项目前提高了138.46%,成为了当地致富带头人。

二、建议

1、进一步强化机构职能定位。一是建议将计生协会真正按群团组织进行管理。目前,根据中央、省明确规定,计生协会已纳入群团组织,但是各级在文件上得到了落实,在实际运行中没有得到真正体现,计生协会还处在一个比较尴尬的地位。没有像红十字会、更不能说像共青团、妇联、科协一样单列。二是在机构职级配备、队伍建设、内设股室上,不仅没有加强,反而被削弱,如我县在机构整合前机构职数设置有2个副会长,一个秘书长,均属副科级。 但是在2013后年县编办按照市编办意见,只明确一个副会长为副科级岗位,并取消了秘书长副科级岗位。建议以市委、市政府,市委组织部名义明确,对我们这个100万人口大县,保持以往职数与职级的配置,设置两个专职副会长,一个秘书长,并享受副科级待遇。

2、进一步加大对项目扶持力度。平江县是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县,计生贫困家庭多,贫困村覆盖面大,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多,原有项目规模小,数量小,示范效应典型带动作用不大,建议省、市计生协会在项目安排上应给予国扶县特殊照顾,助力脱贫攻坚。

3 、进一步加大计生家庭生育关怀力度。平江县是人口大县,全县累计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手术65425例,由于当时对象思想顾虑大,生活水平低,技术水平的制约等原因,手术后遗症对象较多,遗留问题尚未得到及时解决,需要我们关心关爱,但是全面两孩放开后,社会抚养费征收大幅减少,经费严重不足,造成信访矛盾多,建议纳入每年年初预算。

作者:谢春玲

邮政编码:414500

联系电话:18274033586

作者单位:平江县卫生计生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