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 > 先进典型
 
小女子的大爱情怀(殷婵)
编稿时间: 2019-09-18 09:04 来源: 市卫健委
 

岳阳是一座爱心城市,到目前已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198人,稳居全国同等城市第一,被国家卫健委盛赞“岳阳现象”。2009年3月,殷婵调入岳阳市红十字会,那年,岳阳市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只有34例。她一直从事救护培训、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红十字知识的宣传、红十字志愿服务等工作,殷婵始终觉得自己是和生命有缘的,作为一名红会的爱心使者,一直奔走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工作的最前沿,带领红会爱心志愿者,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把大爱精神延伸到每家每户,她与捐献者站在一起,演绎了一次又一次的生命接力赛。为此,殷婵本人近年连续2次评为优秀个人、优秀志愿者、岳阳市最美女性。2013年被湖南省人社厅和省红十字会评为劳模,记一等功。

人各有志,她虽然弱小,却有一腔大爱的胸怀

殷婵刚来红会工作的第一天,市里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只有34例。万事开头难,面对特殊而新鲜的工作,当时她也十分迷茫,甚至大脑一片空白。”每次接到中华骨髓库传来的“命令”:“现查明,你分库有一名志愿者与患者初分相合,让你们启动紧急程序,第一时间与这位志愿者取得联系。她都紧张得要命。

时间就是生命。由于经费缺乏,殷婵常常不分节假日,一个人提着箱子,搭公交车、坐摩托车下到乡里,寻找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天气炎热的中午,她就到一些单位的传达室、银行等有空调的地方歇歇脚,眯一会儿,以 防中暑。

作为红十字会这样的正规机构,她单枪匹马“出征”,往往被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及其家人误会,她只能不断地做解释工作。有时候,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好不容易下定决心,却又遭到家人各种方式的阻拦。殷婵清楚地记得,2013年3月12日,是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捐献倒计时的最后一天。这名志愿者外出打工十来年,虽然很有主见,有担当,但年迈的父母对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举动到底持什么态度,把握不准。为了顺利完成捐献救人的心愿,他向公司请假来到长沙湘雅医院,并没有告诉家人具体去做什么事,一切都在悄悄进行。

然而这一天,他却接到家在长沙的舅舅的电话,要他去看看。在殷婵等人的陪同下,这名志愿者当天下午去了舅舅家。谁知一进门,他的亲戚还有几名民警将他抓住。他的母亲在一旁哭喊︰“洗脑了,洗脑了!肯定是在搞传销。”她迅速跑上前去,向民警介绍了缘由,并向志愿者的父母,强调了救治生命的重要性。

经过耐心的沟通,志愿者的家人最终同意了,但还是向殷婵放出了狠话︰“这是我唯一的儿子,万一出了事就拿你的命来抵!”

当然,一切都安然无恙,患者得救了,志愿者及其家人都深感自豪。汗水、泪水、委屈,最后都付之一笑,化成一个延续生命的故事。

在红十字会办公室的走廊宣传栏上,贴满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照片,他们来自各个行业,共同组成一幅美丽的爱心之图。在殷婵的不懈努力下,全市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60000人份入库,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19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稳居全国同等城市第一,造血干细胞捐献在岳阳已深入人心。

爱与被爱虽然素昧平生,她用双脚拉近了爱的距离

在殷婵的办公桌上,放有7本文件册子。这是7个特殊的故事。2011年,我省成为人体器官捐献试点省份。同年4月,我市正式启动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这项工作又落到我手里。在一系列宣传下,报名捐献器官的人越來越多。目前,我市已签订公民逝世后人体器官捐献意向协议600多例,成功捐献人体器官106例,使307人重获新生。每一个捐献器官的人,我都会为他们制定一本册子。

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患脑瘤的湘阴小女孩。女孩重病弥留之际,父母为了以另一种方式延续孩子的生命,毅然决定将其器官捐献。我在女孩的家中,见到了孩子朴实的亲友,他们追着救护车哭得伤心欲绝,久久不愿离去。当年正月十五,是孩子的生日,我和志愿者在医院陪女孩过了人生的最后一个生日。女孩坚强的笑脸在烛光里摇曳,我却落泪了。女孩捐献的器官,最后挽救了3条生命。

殷婵感慨万分,泪水涨红了眼眶。从2009年到现在,带着爱心工作,累并快乐着!“岳阳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器官捐献工作为什么做得这么好,就是因为我们岳阳人了不起!”不管我走到哪个城市,同行要我介绍经验时,她总是这么说。

灾害现场奔波忙碌。在造血干细胞、器官捐献工作之外,她还积极争取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对消防、武警、公安等高危行业的从业人员开展了救护培训,培训初级救护员1233人,普及救护知识20000多人次,为减少突发事故伤亡发挥了重要作用。

每当灾情发生后,殷婵总是第一个赶赴灾区开展救灾工作。她先后6次深入灾区救灾,争取和接受救灾物质价值500多万元,为台湾、玉树、雅安等灾区募集善款100多万元;帮助湘阴县和平中学改扩建,援建汨罗乡镇卫生院3所,建立岳阳县备灾通道一条,争取项目资金达100万。

2010年,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她主动开展募捐活动,募集善款11454.4元;2011年,临湘、平江、岳阳县地区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她积极投身救灾工作,5次前往灾区一线了解灾情,举办募捐活动7次,向灾区发放救灾物质10次,发放大米、衣物、药品等,共募集救灾款物近300万元。目前,殷婵正在开展岳阳市救护培训工作,成立了救护培训安全体验中心,让更多人了解初级救护知识,掌握自救技能,把更多的生命留在身边。现已经在部分机关、中小学和企业普及近2万多人。今年,她计划开展新的工作,为老人做好失智失能干预,防治老年痴呆。为生命接力,与死神赛跑作出新的奉献。

因为还有那么多渴望爱的眼睛,她会永怀初心,坚守爱的誓言

殷婵还是市政协第八届政协委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的高低,关系到政协议政的发展前景,做为政协委员,需要不断地加强学习,提高自身能力建设和政治素质培养,争取做到勤于参政、善于参政,不断增强履职成效。今年她在“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方面做了少许工作,提交有关在全市普及初级自救互救能力培训提案一份,联名提案一份。在全市普及开展初级自救互救知识,受益群众约3万人,骨髓捐献稳居全国同等市州第一,器官捐献工作全省前列,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和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随访群众50人。参加了扶贫行动15次,困难救助金50万元,受益群众150人。

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十九大习主席报告讲话精神学习。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道德讲堂二次,做了一次发言,为市政协机关普及应急救护知识。作为致公党岳阳市委医卫专业委员会主任,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健康百姓的爱心义诊活动,深受百姓好评。增强团队合作凝聚力。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调研4次。会议共5次。

尽管殷婵平时工作繁忙,她会尽力调节时间参加政协的各项活动和会议。结合自身工作和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撰写提案。真正实现了“为民讲话、为民办事、为民谋福”的政协职能。作为政协委员,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平时大家都在各自行业里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有些委员身兼多职;作为政协委员,她非常珍惜这份荣誉和使命,总希望能更好地履行委员的职责;因为她知道:只有做好了本职工作,才能真正做好政协履职,听到群众的声音,才能做好百姓的“话筒”。“政协委员”带给我的神圣荣誉感远远高于我为之履行的“参政议政”的职责,还有许许多多的事情需要我们用心的去看、去听、去学、去做。没有做不好的事,只有你不想去做的事。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践行群众路线的新举措、新成效,为加快建设文明美丽岳阳,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她还参加了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知识培训,全国红十字居家养老师资培训,丰富了提高了沟通技巧,各方面业务能力建设提高了。多次参加各级市委、市政府组织的会议和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不仅丰富了知识、拓宽了工作领域,而且对初级救护知识普及培训的推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