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 > 先进典型
 
小李挥刀 顽疾全消(李斌)
--——拼命三郎李斌的故事
编稿时间: 2019-09-18 09:09 来源: 市卫健委
 

李斌,1997年毕业于湖南医科大学临床专业,2007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2010年任岳阳市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2013年晋升为主任医师,2017年任市一医院泌尿外科病区主任。现为湖南省中医药与中西医结合学会委员、岳阳市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岳阳市泌尿外科质量与控制委员会委员、岳阳市专家库成员、岳阳市医学鉴定委员会成员、岳阳市全科医师培训基地专家成员。

名副其实的“小李挥刀”让湘北鄂南的患者慕名而来

李斌从事泌尿外科专业22年,在武汉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进修一年,师从张旭教授、叶章群教授。在长沙中南大学附属一医院进修半年,师从齐琳教授、陈湘教授。每年诊治门诊病人近1000人,诊治住院病人600余人,年手术量400余台次。熟练精通腹腔镜经腹腔、经腰途径肾癌根治术、腹腔镜经腹腔途径肾部分切除术、腹腔镜肾畸形、输尿管畸形矫治术、腹腔镜高选择性肾部分切除术以及巨大、复杂性肾结石经皮肾镜手术、输尿管软镜手术等。他还开展了多项市级手术空白项:多镜联合治疗鹿角形肾结石、软镜下肾囊肿微创手术、局麻下经皮肾镜手术,患者创伤小,痛苦小,费用低,恢复快,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从医20余年,2013年和2017年被评为市一医院医德医风先进个人;2017年度获得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并被评为市一医院优秀科主任;2018年度被评为市一医院先进工作者,带领科室团队获得市一医院“医疗技术项目将”,并当选为湖南省中医药与中西医结合第三届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每年收到患者感谢信、锦旗数十面。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目前参与省级课题2项,市级课题2项,拟申报课题3项。

随着现在人们居住环境、饮食等因素的影响,患泌尿系结石的患者越来越多。云溪的严嗲,65岁,先天性右肾缺如、左肾巨大鹿角型结石、泌尿系感染、左肾积水,又有高血压、心脏病,辗转多家医院,皆因患者年龄大、孤立肾、手术风险大而不敢实行手术。经介绍严嗲到市一医院找到李斌主任,他为患者制定了详尽的手术方案,亲自主刀,历经3次手术,将患者的孤立左肾结石取尽。术后亲自守在病房,待患者度过危险期才休息。严嗲完全康复后为李斌主任及主管医生赠送感谢信并赋诗一首:“巴陵一院两神医,手到病除都赞奇,笑靥常开勤护理,春风满室众心怡。”

家住湖北监利的戴嗲,70多岁,因反复泌尿系感染、右肾多发结石、右肾积水,输尿管多段狭窄辗转多家医院,花费数万元,经历多次开放手术、微创手术不见好转,反复高烧,体质消耗已经发展成了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病人及家属恳求李斌主任一定要救救患者,李主任经过认真分析,反复查阅资料,考虑患者为泌尿系结核。经过抗痨治疗半月后为患者实施了右肾右输尿管切除手术,术后病检结果证实为肾结核。术后患者顺利恢复,仅仅花费一万元。现一年多过去了,戴嗲已完全康复,还经常从湖北监利来岳阳找李斌主任叙旧,他们已成了很好的朋友。

舍身忘我的“工作狂”让身边的同事们敬佩不已

同事之间只要说起李斌的名字,好比是手术的代名词,手术室的姐妹们说,斌主任每天不是站在手术台上,就是坐在地上靠着墙角小憩。李斌在工作中任劳任怨,每天提前1小时到医院进行查房,下班基本推迟2-3小时,每天加班时间达4-6小时。

某天凌晨,一阵铃声划破长空,打破了夜的静寂,借着手机微弱的亮光,时间定格在1:48分,外院手术台上一产妇大出血需紧急会诊,手术直到零晨5点多才结束,然后开车直奔科室休息了仅仅两小时,交班、查房,又开始了一天的手术。晚上19点的高铁赶到武汉做医疗鉴定,第二天临近下班时妻子电话询问什么时候回家,答曰15点到了科室。妻子“狠狠”的说难道你就不知道回家休息一下午吗?(家在高铁站和单位之间),曰当医生的怎能放心一科室的患者!

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每天站台手术无数,李斌患上了严重的职业病——腰椎间盘突出。发病之初,妻子多次劝告先请假躺着硬板床休息几天,他却“一意孤行”,绑着腰带坚持上班,坚持上手术台。仅仅两个月,他的腰椎间盘突出已发展到了最严重的类型,髓核脱出到达髓腔压迫坐骨神经,疼痛到已然无法站立。为了不影响工作,李主任趁国庆放假期间悄悄在自己医院做了椎间盘摘除手术。脊柱科医生叮嘱术后必须全休三个月,但仅仅过去了三周时间,李主任又戴着厚厚的腰围出现在病房。同为医疗行业的妻子深知,椎间盘手术后如果不注意休息和保护,容易复发,不得不下达“命令”,嘱咐他近段时间不能主刀手术,多多在台下指导,女儿也用稚嫩的语言叮嘱他要保护好老腰子,然而他悄悄背着妻子和孩子,仍然主刀一些重大手术。面对同事让他多休息的建议,还有妻子的“责备”,李主任总是面带微笑着说:“没办法,心里放不下患者,放不下科室啊!”

未能陪伴的亲情是李斌心里深深的愧疚

李斌主任的老家在张家界,每年回家探望二老的时间仅仅一到两次,每次也就住一晚。军人出身的父亲年轻时条件艰辛,吃过太多苦,疾病缠身,做过胃大部分切除术、膀胱癌根治术、多次尿道狭窄扩张术。去年年近80的老父亲又患上了巨大肾上腺瘤,血压高压到了200mmHg,手术切除是唯一选择。然而李斌主任只能通过一次次电话,叮嘱家姐安排父亲住院事宜,并请湘雅医院教授远赴张家界人民医院为老父亲手术,手术时他不曾出现在父亲跟前为老人加油打气,术后也未能在病床前陪伴一晚。说起这事,李斌主任心里常常有些愧疚,在他的心里,科室的患者安全胜过一切。

医者仁心,总是在帮助,时时在安慰,李斌作为万千医务人员中的一员,一直在努力帮助无数患者解除病痛,却时常忽略自己,忽略家人,很少有机会陪伴孩子,很少有机会一家外出休闲,公园和电影院的足迹也不曾有多少,在家也是经常抱着手机看手术直播。工作上不断硬拼,却要牺牲家庭,妻子曾经无数次和他商量,甚至哭和闹,我们也响应国家号召,生个二宝吧,他总是用种种原因推脱,你看我工作这么忙,每天多则10多台、少则5、6台手术,哪来的时间和精力照顾二宝,照顾家庭,还不是你一个人辛苦? 却从未反过来想想,工作上不那么拼,为家庭生二宝,这也是一种奉献!如此之如此,妻子依然只能妥协和默默支持。

这就是拼命三郎李斌,当初为了爱情留在了岳阳,不能成为张家界人民的好儿子,却成为了岳阳人民的好女婿。他在自己的岗位上竭尽全力去学习和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将患者当成亲人去救治,为所有医务人员树立了榜样。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的深刻内涵,向大家展示了一位“好医生”的模样,用高超的医术驱除了一次又一次病痛,用爱心和责任心温暖了一个又一个患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