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专栏 > 疫情政策动态
 
中秋国庆健康提示
编稿时间: 2021-09-17 10:25 来源: 市卫健委
 

中秋国庆健康提示

中秋、国庆小长假即将来临,是市民旅游出行的高峰期旅游、聚会等活动增多。近期,国内福建省莆田市、泉州市、厦门市发生了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不能有丝毫松懈。此外,秋冬季节来临,是传统的呼吸道、肠道等传染病流行季节。

市民朋友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继续增强防护意识,健康安全度过中秋国庆佳节。

1

预防新冠肺炎

提倡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行,不建议选择出境旅游,切勿冒险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尽量选择省内出行旅游线路。出行前,要尽量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种,了解目的地区的疫情风险等级,谨慎、合理安排出行。

(市民朋友可以登录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即可进入“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专栏查询各地防疫政策措施。)

建议以家庭游为主,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应避免外出。不宜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餐聚会,避免在密闭或通风条件不良的场所聚会,活动尽可能简短并注意开窗通风。参加活动的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杜绝带病聚餐聚会。

· 以下几种情况请一定佩戴口罩:

§ 乘坐厢式电梯和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

§ 进入展馆、机场、码头和酒店公用区域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时;

§ 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时;

§ 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

上述情况下,请尽量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要按照高速、机场、港口、车站、景区、餐饮、住宿、购物等场所防疫要求,主动配合做好测量体温、查询健康码、分时限流、保持间距、保持手卫生等疫情防控措施。

野外游玩,请避免与野生动物的密切接触。如必须接触,也应注意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避免感染人兽共患疾病。

旅游归来后,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不要自行用药,不要到没有资质的诊所就医,以免延误诊疗。就诊时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带病上班,并向单位报告旅行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

2

秋季常见病预防

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在外就餐尽量吃熟食,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等食物。在家做饭要注意手卫生,做到生熟分开、食物及时低温保存。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如需食用应彻底加热。定期对餐具消毒。

9-10月仍有蚊虫出没,南方地区蚊媒密度较高。出游要做好防蚊措施,预防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尤其是户外或热带地区,带好蚊香、蚊帐等,选择有空调的酒店,穿长衣长袖。在家注意清理不用的盆罐,倾倒积水,避免蚊虫孳生。

出行还要根据气候变化适量增减衣物,注意劳逸结合,起居有度,生活有规律。饮食合理,多吃蔬菜水果,保证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