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专栏 > 疫情政策动态
 
​又到流感季,这些关于流感的知识你知道吗?
编稿时间: 2021-10-11 10:30 来源: 市卫健委
 

​又到流感季,这些关于流感的知识你知道吗?

自上周开始,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我市气温出现大幅下降。秋冬季是传统的流感高发季。在此,岳阳市疾控提醒广大市民:天气转凉,要注意防寒保暖,保持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谨防流感侵袭。 流感是什么?

流感即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起病急,虽然大多为自限性可自愈,但部分会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并可发展至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

流感的传播途径?

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咳嗽、打喷嚏等空气飞沫方式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

流感有什么症状?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等症状。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由于流感的症状、体征缺乏特异性,易与普通感冒和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相混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初始症状和流感类似,也是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患者以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为首发症状。

如何预防流感?

注意生活细节,防患于未然

戴口罩、勤洗手和保持社交距离等非药物干预措施是针对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最容易实现的防控措施。

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措施

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结合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指南推荐以下人群为优先接种对象:

· 医务人员, 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

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

· 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 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

· 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

· 对于≥6月龄且无禁忌证的人群均可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可以同时接种吗?

参照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 可在接种流感疫苗14天后接种新冠疫苗;

· 可以在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

· 可以在两剂新冠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

§ 打完新冠疫苗“第一针”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间隔14天后再打新冠疫苗“第二针”。

选择在两剂新冠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需同时遵循新冠疫苗接种剂次和间隔的要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