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专栏 > 疫情政策动态
 
注意!今冬明春可能存在新冠与流感叠加流行风险
编稿时间: 2022-10-25 16:44 来源: 市卫健委
 

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已经到了,即将进入冬天。随着气温的降低,流行性感冒进入高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冬明春可能存在新冠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

湖南省卫健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长沙市疾控中心齐发提醒:注意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增强疾病预防的意识,警惕流感和新冠肺炎叠加风险。

警惕新冠与流感叠加流行风险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频发,省内多地出现新增病例, 新冠病毒变异株的不断出现为疫情发展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据世界卫生组织专家预测,今年全球新冠疫情流行态势仍将持续,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情况。

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分析,新冠和流感都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发病早期症状十分相似,一旦出现大量呼吸道感染症状的病例就诊,会增加医疗机构鉴别诊断新冠肺炎病例的难度,同时加剧新冠病毒传播风险。

有研究报告显示,患有流感的人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更高,且感染新冠病毒后更易诱发炎症因子风暴。同时,患有流感和新冠肺炎的病人,死亡风险是仅患有新冠肺炎的病人的2.35倍。

远离流感,应该采取这些措施

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三种办法可有效远离流感。

首先是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其次,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此外,注意增强身体抵抗力。合理膳食,适当锻炼,增强身体的免疫力,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值得注意的是,睡眠不足最容易让流感病毒有机可趁,只有充足的睡眠才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的各种机能。

成分有变化,疫苗需每年接种

新冠和流感都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发病早期症状十分相似,在鉴别诊断上容易混淆。在新冠疫情下,流感防控显得更为重要,对流感的有效控制,可以减少因流感流行对新冠疫情防控的干扰。

为什么每年都需要接种流感疫苗?长沙疾控专家分析,第一是流感疫苗毒株成分变化。流感病毒极易发生变异,流感疫苗的成分会根据全球流感监测网络的监测结果进行有效调整。

今年流感疫苗与上一年度相比,A(H3N2)亚型、B(Victoria)系已更换了毒株成份,对于预防目前流行的流感病毒更有针对性。

其次,人体的抗体水平下降,人体感染流感病毒或接种流感疫苗后获得的免疫力会随时间衰减。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对抗原类似毒株的保护作用可维持6—8个月,接种一年后血清抗体水平显著降低。

链接:

哪些人群应该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1.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2. 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

3. 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4. 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

5. 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 60 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 月龄~5 岁儿童、慢性病者、6 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等。

如何选择流感疫苗的种类?

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包括三价灭活疫苗(IIV3)、三价减毒活疫苗(LAIV3)和四价灭活疫苗(IIV4)。三价灭活疫苗可用于≥6月龄人群接种,三价减毒活疫苗适用于3—17岁人群,四价疫苗可用于≥36月龄人群接种。对可接种不同类型、不同厂家疫苗产品的人群,可自愿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

如何选择流感疫苗接种时机?

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6—8月后抗体开始衰减。我国各地每年流感活动高峰出现时间和持续时间不同,为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建议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对10月底前未接种的对象,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提供免疫服务。

流感疫苗能与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吗?

参照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的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