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专栏 > 疫情政策措施
 
速看!湖南疾控发布提醒!
编稿时间: 2023-11-06 15:15 来源: 市卫健委
 

秋色暮暮,新冬将至。

湖南省疾控中心

温馨提示广大市民朋友,

除了迎接骤变降温的天气,

还应重点关注新冠病毒感染、

流行性感冒、肺炎支原体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以及水痘等

秋冬季易感易发的传染性疾病。

01

新冠病毒感染

当前,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处于较低水平,XBB变异株及其分支已成为绝对优势毒株。但随着冬季气温逐渐降低,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季节,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预防措施

  1. 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坚持规律作息,科学锻炼身体,保持健康饮食,提高机体免疫力。

  2. 做好日常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3. 减少人员聚集,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

  4. 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患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优先推荐接种含有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疫苗。  

02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感染后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肌肉和全身不适,可伴有畏寒、寒战、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等。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危害更为严重。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易发生暴发疫情。


防护措施

  1. 所有≥6月龄且无接种禁忌的人都建议接种流感疫苗。优先推荐以下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

    ①医务人员;

    ②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

    ③慢性病患者;

    ④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⑤孕妇;

    ⑥6~59月龄儿童;

    ⑦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

    ⑧其他重点场所(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监管场所等)人群。

  2.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膳食,加强营养,适量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

  3.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减少病毒传播。

  4. 出现流感样症状时,应注意多休息、多喝水;如病情加重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03

肺炎支原体感染

肺炎支原体感染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肺部感染性疾病,感染症状与大多数呼吸道疾病相似,有咳嗽、发热等症状,严重者可能会引发肺炎。支原体是一种原核细胞生物,既不是细菌也不是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


防控措施

  1. 日常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

  2. 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

  3. 学校、幼儿园等场所注意通风消毒,避免出现聚集性感染。

  4. 低龄儿童家长应提高警惕,儿童感染肺炎支原体时,发烧可能不严重,但出现喘息或呼吸困难,或者呼吸时锁骨位置出现凹陷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04

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可通过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等。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是暴发疫情高风险场所。


防控措施

  1.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防止“病从口入”。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

  2. 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不洁食物,生熟食品要分开。

  3. 及时清理患者呕吐物及排泄物,并做好环境消毒。 

  4. 各类学校等集体单位一旦发现胃肠道症状病例异常增多时,应及时将患者送到医院诊治并报告当地卫生相关部门。

05

水 痘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儿童,以发热和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常伴有瘙痒,皮疹一般持续一周左右痂皮脱落。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或直接接触感染,容易在托幼机构或学校等集体单位发生暴发。

防控措施

  1. 幼托机构应做好日常通风消毒,加强晨、午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水痘患儿应避免外出,以免传染给其他人。隔离期为水痘疱疹全部干燥结痂,或不少于发病后一周。

  2. 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与急性期水痘病人接触。

  4. 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措施,在水痘流行期间,及时接种水痘疫苗可有效减少水痘发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