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医问药 > 专科推荐
 
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ICU)
编稿时间: 2022-11-11 10:15 来源: 市卫健委
 

岳阳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成立于1997年,是岳阳市最早成立的综合ICU之一,是岳阳市重症医学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岳阳市医学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湘北地区重症医学专业唯一的省级学科、市级学科,湖南省第一批通过验收的重症医学科。科内有完善的抢救、治疗设施,配备了一整套先进的监护复苏系统;拥有一支专业基础扎实、训练有素、能熟练运用各种现代化仪器、设备和药物且技术精、责任心强的医护队伍;有整个医院各专科、专家技术力量的全力支持;有严格的工作制度。

先进设备

重症医学科分为一区、二区均为全封闭层流净化病房,共开放床位39张,其中万级层流病床35张,千级层流病房2间,万级正负压转换病房2间,拥有价值三千多万元的先进医疗设备,包括30余台进口的呼吸机(德国西门子、德尔格、瑞士伽利略、英国巴莱特、美国鸟牌等)、美敦力ECMO体外膜肺机、有创颅内压监测仪、床旁彩色超声机、美国百特床旁血液净化机、BIS双频脑电监测仪、PiCCO血液动力学监测仪、日本奥林巴斯纤维支气管镜,美敦力心脏临时起搏器,飞利浦双向波除颤仪,德国贝朗输液泵,亚低温治疗仪,血糖血酮监测仪,便携式血氧饱和度仪,生化血气分析仪、血浆渗透压监测仪、ACT监测仪等先进设备,是湖南省一流的抢救中心,各项设施已达国内先进水平。

专科特色

可开展ECMO体外膜肺技术、PiCCO监测、IABP技术、心肺脑复苏、有创和无创机械通气、床旁连续肾脏替代治疗、微创颅内血肿穿刺引流术、临时心脏起搏、电除颤及复律、中心静脉置管术、循环支持、血流动力学监测、气管插管术、气管切开术、肠内肠外营养、亚低温治疗、连续血糖血酮渗透压控制技术、危重病人24小时动态病情监护。其中,经皮气管切开术、PiCCO监测技术均属省内率先开展的项目,填补了省内该两项目的技术空白。有创颅内压监测、体外膜肺ECMO技术填补了岳阳市该两项技术空白;其中ECMO技术是湖南省第一家成功开展的医院,至今已完成20余例,2018年更是成功开展了湘北地区第一例清醒患者的ECMO救治。我院重症医学科多年来累计收治危重病人上万例,成功抢救了我市及周边地区大量的危重患者,包括脑血管意外、休克、重型颅脑损伤、重症感染、重症胰腺炎、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多器官功能衰竭、有机磷农药中毒、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重大手术术后复苏等。我院重症医学科现同时承担着岳阳市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H7N9危重症救治中心,已然成为湘北地区危重病医学的领头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