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医问药 > 名医专题讲座
 
骨折专题讲座
编稿时间: 2021-02-08 11:28 来源: 市卫健委
 

名医简介:

郑润杰,瑞安市中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温州市名中医。现任瑞安市中医药学会副理事、温州骨伤学会委员、中国外治学会会员、省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主编《中西医临床诊疗全书》骨科分册,参编三部专著,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8篇,46篇医学科普文章在有关报刊上发表,完成市级两项课题。《越肩带硬纸壳绷带围胸固定胁骨骨折》在首届医圣杯国际中医药学术著作和论文评奖中荣获二等奖。《捻刺法无痛治疗甲下血肿》荣获1995年全国医学著作成果二等奖。获温州市行风先进个人,浙江中医临床技术骨干等称号。研究方向为闭合正复,火针治疗痛风,专方治疗颈、腰椎间盘突出症、半月板破裂、中风后遗症、疑难骨折、无菌性骨坏死等。

高速快捷的生活节奏,加上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到来,骨折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是经常遇到的问题。人们通常认为骨断了,就称骨折,但有时不是一概而论。有的人仅是骨头发生了细小的断裂,但表面却看不出,也摸不着痛处,甚至在医院拍片时,也没有骨折的迹象,患者也行走如常。但是,由于自身重力的作用,使这种细小的断裂慢慢分开,造成骨折并错位。这种情况本来是很容易预防的,但由于病人及有些医生的忽视,最后带来更大的痛苦与经济损失,甚至造成后遗症。此外,小孩由于骨骺分离、老年人易患的或者各种原因引起的骨质疏松导致椎体压扁,也叫骨折。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骨折常有发生,有外伤的人与老年人应注意,在未明确排除骨折的情况下,不能盲目地按摩推拿,否则可能造成骨折错位,带来不良的后果。

有无骨折,看看自测法

有外伤史或长期持续活动者,四肢某处有持续疼痛;有咳嗽、打喷嚏时胸部固定痛者,老年乘车颠簸、抬物负重出现腰背疼者,特别是中老年人髋关节外伤疼痛者,暂时先不要负重活动,一周至两周拍片复查,因为有细小骨折需2周后才能在X片上被显示出来。

外伤往往肢体有疼痛,有无骨折,可根据以下五点进行自测:

1、看受伤的力是大还是小。暴力大的易造成骨折,疼痛较剧烈,痛得难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