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湖南日报》: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汨罗样本”——武夷山村的“三无”大智慧

编稿时间: 2019-10-22 来源: 湖南日报 

金秋时节,汨罗市汨罗镇武夷山村再次作为样板,接受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参观团的“检阅”。武夷山村在基层社会治理及文明创建中的成功探索,被称作“枫桥经验”的“汨罗样本”,受到了参观团代表们一致好评。

小小的武夷山村,还有更让人欣喜的消息。省、市主要领导先后深入该村调研。该村2017、2018年连续获评岳阳市平安创建示范村,中央政法委对该村创新基层治理的做法给予肯定。“他们以德治、法治、自治为保障,不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努力提升农民精神风貌,走出了一条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汨罗市委书记喻文多次向外界推介武夷山村的成功经验。

武夷山村由3个村合并而成,社情民意复杂,原来上访压力大。“群众的需求和管理方便,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该村党总支书记王启辉称。近年来,该村在上级信访部门指导下创新发展“枫桥经验”, 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大智慧”,构建了德治、法治、自治相融合的社会治理体系,连年交出了“无到本市及以上上访、无治安刑事案件、无公共安全事件、群众满意度高”的“成绩单”,形成了“三无”创建的“汨罗样本”,已在汨罗全市推广。

为激发“三无”创建合力,武夷山村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事项抓起,重点围绕村务公开、村民行为规范、村庄环境整治等重大问题,制定好村规民约,引导群众知规矩、明方向、守法纪。定期召开村支“两委”会议及村民代表会议,坚持民主议事制度,推动村级事务阳光运行,做到决策交给群众定、过程交给群众管、事项交给群众办,激活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如何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群众动嘴,社团跑腿;社团出力,自治出彩。”武夷山村坚持党建引领,运用“党建+协会”模式,组建了以老党员领衔的矛盾纠纷调委会、助学社、退役军人之家等8个社团组织,村民自我约束、管理、服务能力提升;村义务巡逻队、联防队、护院队发挥信访信息收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政策法规宣传员作用,在全村形成“查、防、控、处”的群防群治新格局,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落到实处,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走进武夷山村,道路平坦宽敞,“雪亮工程”随处可见,小洋楼排排对称,呈现出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为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武夷山村推行“民事代办制”,组建便民服务队,主动上门 “零距离”服务群众;成立文艺宣传队,开展以花鼓小戏为主体、传承新风为主题的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为村民提供免费精神大餐,各项民调也节节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