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湖南岳阳新开镇入户走访化矛盾

编稿时间: 2023-10-25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政府 

   本报讯 记者阮占江 通讯员黄涛 黄平 “骆爹,我们是镇、村干部和‘群英’调解员,想了解一下您儿子交通事故的情况。”今年6月,湖南省岳阳县新开镇信访办收到一起村级信访摸排信息,马店村一群众因其儿子发生交通事故,法院的判决款项一直没有执行到位,可能会引发越级信访。

   新开镇信访办得知此消息后,迅速组成工作队,进行走访入户,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并和当事人一起摆事实、讲道理、宣法规、出点子。

  “我知道我的想法错了,我应该相信党和政府,相信法律法规,不应该用过激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在谈到曾有“非法上访”的意愿时,当事人表示后悔不已。

   2023年8月,在新开镇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该案件已得到妥善处理。此案例是新开镇践行“枫桥经验”和充分发挥“群英”力量的典型案例,消除了“信访隐患”,真正做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新开镇党委书记刘潇表示,群众的事无小事,信访工作是了群众所需、解群众所急的一线工作。接下来,新开镇还要进一步加大队伍建设,加大各类风险隐患的排查和各类矛盾的调解力度,充分借鉴“枫桥经验”和运用“群英”力量,让“群众的难我们来帮,群众的忧我们来解”目标深入每一个工作人员内心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