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抓早抓小 让“红脸出汗”成常态

编稿时间: 2018-03-14 来源: 省信访局 


抓早抓小 让“红脸出汗”成常态
——湖南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工作系列报道之四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从严管理就是最大的爱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高度重视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反复强调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敢于较真,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止干部“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湖南省委对标看齐党中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省组织系统落实中央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神,切实抓好中央组织部下发的《提醒、函询和诫勉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规定的贯彻执行,坚持严字当头、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充分运用提醒、函询和诫勉措施,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经常性提醒告诫和从严管理监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切实防止干部“亚健康”演变成“重病症”,取得明显成效。

2017年上半年,全省三级组织部门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进行谈话提醒1941人、函询500人、诫勉450人,提醒和诫勉的人数分别比2016年同期增长1.46%和2.2%,工作力度不断加大。

监督关口前移

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一次有的放矢的提醒告诫,对干部来说往往受益终身;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早提醒、早纠正,才是对干部真正的关心和爱护。

过去在个别地方,不考察不去了解干部、不调整很少与干部谈话、不出大问题不严厉批评干部、不搞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就忽视严格要求等状况,不同程度地存在。

近年来,特别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各级组织部门直面问题,始终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坚持对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勤提醒早告诫,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了常态。省委组织部及时总结全省各地经验,研究制定对省管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操作办法,进一步细化和具体化操作流程、实施步骤和方法,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提醒、函询、诫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各级组织部门结合近距离接触了解干部的情况,综合运用干部考察考核、巡视、选人用人检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经济责任审计、信访举报等成果,抓住苗头,找准“病灶”,切实用好提醒、函询和诫勉措施,推动干部中的一些问题得到及时纠正和解决。2017年上半年,针对干部管理监督工作中掌握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共对450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诫勉,其中厅级干部1名、县处级干部69名,受到诫勉的干部6个月内不得提拔重用,取消当年年度考核、本任期考核评优和评选各类先进的资格,真正起到了“猛击一掌”“大喝一声”的警示提醒作用。

同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员干部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触及思想和灵魂,做到“红红脸”“出出汗”,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提醒抓早抓小

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提醒、函询和诫勉,是“预防针”,是“减压阀”,更是“防火墙”。

过去,一些出了问题的干部,在事后忏悔书中往往会说到,如果组织上能及时批评教育、提个醒,也不至于越陷越深。

近年来,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充分运用提醒、函询和诫勉手段,让干部切实感受到监督无处不在,不断增强自我警醒和自我约束的意识。对干部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其他需要引起注意的情况,把握关键节点及时提醒,在有举报反映时提醒告诫,在提拔交流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在对班子进行年度考核和参加民主生活会时有针对性地做思想政治工作;对信访、举报和其他途径反映干部存在问题,不需要进行调查核实的,及时采取书面方式进行函询了解,既要求干部将问题说明清楚,也抓好警示和提醒;对干部存在问题虽不构成违纪但造成不良影响,或虽构成违纪但依照有关规定免予纪律处分的,及时进行诫勉。

提醒、函询和诫勉,既让干部切实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无处不在,有效防止领导干部身上的“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又让干部有则改之、吸取教训,甩掉思想包袱轻装上阵。一些受到约谈提醒或函询诫勉的干部谈到,尽管当时有点痛,但长久来看却强身健体、大有裨益。

一位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因班子建设和干部选任问题被省委组织部约谈提醒后,深有感触地说:“组织的约谈提醒太及时了,真正体现了对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完全接受组织的批评教育,一定深刻反思、举一反三,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提升干部选拔任用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督促履职担当

真正在严管中体现厚爱

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开展提醒、函询和诫勉,组织工作才能在履职尽责中找准定位、彰显价值。

近年来,全省省、市、县、乡四级领导班子和村(社区)“两委”班子相继换届,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各级组织部门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有的放矢开展提醒、函询和诫勉,督促领导干部忠于职守、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在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零容忍”政治态度正风肃纪,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一对一约谈、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做到早提醒、早教育、早敲警钟,解决在萌芽状态;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反映,坚持快查快办、跟踪督办,根据查实的情况依规依纪严肃处理。近两年,为严肃换届纪律,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共约谈提醒332人、函询55人、诫勉179人,确保了换届工作的风清气正。

为推动扶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全省各级组织部门有针对性地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共约谈提醒820余人,配合纪检监察机关、扶贫工作机构对侵吞挪用扶贫资金的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共函询80余人、诫勉67人。

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督察工作中,省委组织部牵头制定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为环保追责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同时根据相关环保问题的调查情况,协调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和环保部门,共约谈提醒1380余人次、诫勉1079人。

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组织人事部门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告诫,防止干部身上的“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在干部成长过程中发挥了“保健医生”的作用,既促进干部健康成长,又为干部减压减负,真正在严管中体现了厚爱。(记者 孙敏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