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青年志愿者3年“一对一”帮扶219名事实孤儿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2024-01-02 09:13
浏览量:1|| | ||

  近年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对我市14个镇(街道)部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走访评估建档工作,组织青年志愿者为我市219名事实孤儿开展了“一对一”帮扶工作。


  他叫小炫,今年11岁。刚出生时他的父亲就去世了,母亲改嫁,由奶奶独自抚养他和2个姐姐,生活费靠政府发放低保为主,现借住亲戚家楼顶隔热层。

  帮扶志愿者李慧慧了解情况后,每个周末都会去往小炫家里,陪他聊天、做家务,走进他的内心世界,疏导他的困顿与懵懂,希望通过帮扶和关爱,弥补孩子缺失的家庭温暖。

  青年志愿者李慧慧:我也是无意间了解到事实无人抚养孤儿一对一帮扶的,我感觉非常有意义,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在志愿服务中实现另一种人生价值。

  据了解,从2021年开始,团市委、市青志协开展“逆风飞翔”项目,针对不同年龄段事实孤儿,制定了小学生、初中生每年1300元,中学生、大学生每年2100元的一对一捐助金额。累计已对219名事实孤儿开展一对一帮扶工作,为我市5名困境事实孤儿改造“希望小屋”,帮助困难青少年改善学习和生活环境。近年来,项目共发放助学金、捐赠物资50余万元,累计参与志愿者近2000人次。


  青年志愿者李慧慧:帮助一个孩子,就是温暖一个家庭,向他们走近一步,或许就能改变他们的一生。只要真心地付出,孩子是可以真切感受到的。

  除了一对一帮扶,团市委还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建设青少年之家,联合市青志协为小区留守儿童开展心理辅导、防溺水教育、手工制作等特色活动共计200余次,利用寒、暑假先后组织15支队伍、500多名志愿者和社工,开展丰富多彩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全市留守儿童4000多名。市青志协先后被评为团中央“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湖南省委“七彩假期”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岳阳市五四青年奖章集体。

  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项佛凌:我们将以服务青少年为出发点,团结务实,不断拓展青少年志愿服务领域,努力为临湘市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曾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