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2238公里农村公路铺就乡村振兴“坦途”

来源:掌上汨罗2022-11-25 09:04
浏览量:1|| | ||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张为 胡清)“这条路是一条真正的民生实事公路。”11月24日,站在汨罗市长乐镇合旗村的村级公路旁,党总支书记傅满群看着正忙碌为公路做基础养护的市农村公路养护中心工人,神色喜悦。

合旗村村域内有“两直六横”农村公路,其中的“一直”长约3公里,辐射全村800多户3000多人。去年,这条村级公路提质改造为8米宽的柏油路,一改以往3米宽泥巴路的模样,给村里产业发展和群众就业带来了崭新气象。

笔直的合旗村村级公路长约3公里

“公路修建以来,村里在平江县伍市工业园上班的大约有150多人,都是通过园区班车接送,一年增加4、50万元的收入。”傅满群说,村里离伍市工业园只有5公里,通过这条路,每天园区早晚两趟班车接送工人上下班,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业创收。

与此同时,合旗村公路的提质改造也带动了地方产业的发展,不仅公路两侧的2000亩糯稻基地能更好地开展机械化作业,随着汨罗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以糯稻为原料的长乐粽子、甜酒都可以依托客货邮融合发展,走出农产品进城的“最初一公里”。

“通过这条路,我们村里包括老汨家的粽子,长乐的甜酒、卤味都源源不断送向全国各地,助推了我们合旗村的乡村振兴。”傅满群介绍。


据了解,在国家及省厅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汨罗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已建成农村公路总计2238公里,包括省道126公里,县道201公里,乡道510公里,村道1401公里,实现了将水泥路、柏油路修到了所有行政村。同时,汨罗市农村公路养护中心完善养护机制,推行“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的总体方针,共设16个养护工班,对全市农村公路进行全方位养护,提升养护专业化、精细化、市场化水平,实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通过这几年农村“四好公路”的修建,我们真正实现了将路修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将公交车开到了老百姓家门口。”汨罗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杨帅介绍,目前,汨罗已成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并正积极创建全省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全国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及全国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


“我们将所有的快递、物流的站点完全建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完全实现了城乡要素的合理流动,有利促进了乡村振兴,真正打通了工业品下乡的‘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的‘最初一公里’的问题。”杨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