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7年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3-29 16:03 浏览次数: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有关规定,特编制2017年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中国岳阳”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岳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8882003,电子邮箱:zwgk@yueyang.gov.cn)。

一、概述

2017年,岳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获评湖南省政务公开工作优秀单位。

(一)领导机制更加健全。

1、市县领导更重视。市、县两级均成立了以行政正职为组长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在两级政府领导班子分工中均明确常务副职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市委书记刘和生在新年伊始即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元月12日,我市召开2017年第1次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岳阳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和《2017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专题强调和部署。2017年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道明及协助分管的副巡视员苏耀辉共11次召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

2、工作部署更严密。2017年,我市以市政府和政府办名义下发了专门文件4个,并多次召开各部门、各县市区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的目标、要求、标准、责任、考核等。先后于3月,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解方案》(岳政办函〔2017〕17号);7月,印发《2017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细则》(岳公开发〔2017〕2号);9月,印发《岳阳市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工作实施方案》(岳政发〔2017〕12号)和《关于做好2017年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工作的通知》(岳公开办发〔2017〕3号),将国家、省文件规定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内容具体化到各责任单位,提升执行力。

3、体制机制更顺畅。经市委同意并报省编办批准,将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和市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整合组建市政务服务中心,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正处级机构。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每季度进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讲评调度的工作机制,每季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讲评,对政务服务工作进行调度,常务副市长唐道明或协助分管的副巡视员苏耀辉坚持必有一人参加会议,听取汇报、部署工作。

(二)努力提升公开平台质量。

实现了升级改版。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要求,我市对网站再次进行了大规模的改版升级。采购了新版的无障碍浏览系统,在市政府网站群进行了统一部署。新增了智能检索与问答平台、个性化主页、智能推送和归档管理功能。完成了“一市一平台”任务。全面打通市政府门户网站主站、各县区各市直部门子站、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互动交流平台、新媒体平台,将五大平台融为一体,真正实现网站群内容发布、信息流转、新媒体应用的全面一体化。目前,全市51个政府网站已全部集约至市政府网站群统一平台并部署在岳阳市政务云中心,真正实现了省里要求的“一市一平台”目标。我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影响力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市长信箱”、“在线访谈”连年荣获全国政府网站政民互动类“精品栏目”奖。

(三)积极深化要点信息公开。

重点推进助力稳增长、助力促改革、助力调结构、助力惠民生、助力防风险、公开制度化等要点信息的公开。全年,共公开要点信息9360条。其中,助力稳增长信息6417条(预期引导信息101条,减税降费信息31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67条,公开资源配置信息6194条,PPP项目信息24条)。

助力促改革信息1037条(“放管服”改革信息35条,国资国企信息22条,农业体制改革信息74条,财税体制改革信息906条)。

助力调结构信息198条(“两新”公开信息60条,去产能公示信息 13条,消费市场信息52条,产品质量监管信息73条,)。

助力惠民生信息1536条(精准扶贫信息10条,社会救助信息7条,环境保护信息887条,阳光教育信息110条,卫生计生信息85条,食药监管信息437条)。

助力防风险信息150条(金融市场信息8条,房地产市场信息62条,生产安全信息36条,棚改危改信息44条)。

公开制度化信息22条(政策法规信息5条,组织领导信息2条,工作规划信息5条,考核监督10条)。

(四)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促公开。

“互联网+政务服务”更规范。2017年,市政府印发了《岳阳市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工作实施方案》(岳政发〔2017〕12号),对“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行了部署。由市政务公开办统筹推进,由市政府电子政务办负责一体化平台建设,由市委编办负责政务服务事项的编制录入工作,确保在12月底前实现线上线下全面融通。政务服务更优化。强化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做到“事进、人进、审批全过程进”,要求行政审批事项应进尽进,实现“进一张门,办所有事”。共规范27个部门事项进厅63项。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将审批事项、服务事项按照事项名称、办理依据、收费标准等36个要素逐一进行梳理,明确内容、梳理流程、固化上网。优化服务流程。规范事项进驻落实率、窗口授权到位率、审批限时办结率、并联审批执行率、网上受理办件率、窗口服务满意率六项考评机制。全面推进联合审批。实行了投资项目立项招标“三步合一”,建设项目评估评审“多评合一”。在全省率先深化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房产过户手续从10个环节压缩5个外部流程,办理时限从48个工作日压缩至20个工作日以内,首创“提前审核、缴费后置”,率先破解了取号难、排队难、领证难的“三难”问题,基本实现群众即来即办。6月,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商事登记“15证合一”。全面提速审批。行政审批整体提速42.3%(其中,缴税服务办理提速83.2%,商事登记服务办理提速72.6%)。实施省、市重点工程项目行政审批委托代办,实现了审批提速58%。全面增收税费。在规费项目减少、标准下调的背景下,通过严格执行“三个一、三核实”收费规程,规范行政裁量权,截止年底,共征缴税费5.9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56亿元,同比增长35.7%,其中一票制收费,共收3.49亿元,较去年增长0.59亿元,同比增长20.3%。10月份,岳阳市政务中心被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紫光阁》杂志社、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人民网三家同时评选为“全国优秀政务大厅精细管理创新奖”,进入全国前20名。

(五)暖心回复热线促公开。

投入600多万元实现热线平台的改造升级,新的工作场地面积1720平米,设有话务大厅、讲评培训室、联动协调中心、减压活动室、设备机房和员工生活区等功能用房,呼叫中心设有42个热线员工作台席,55名热线员24小时全天候值守服务。整合优化各职能部门的投诉举报平台,建设涵盖公共服务、消费投诉、经济违法行为举报和行政交通投诉等功能于一体的热线平台。共受理群众来电137万多件,日均受理800余件,来电15秒接通率保持在95%以上,来电综合办结率99.96%,群众满意率93%以上。

(六)基层公开更深化。

市委专门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常务副市长、组织部长任副组长的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始终坚持把“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放在首位,按照“简洁、便民、实用、上网”的原则,制定《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统一设计、同步推进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的硬件、制度和服务“三大体系”建设,建立便民服务员、代办指导员、全程代办员“三支队伍”,梳理便民服务事项并进行流程再造。依托电子政务内、外网平台,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云平台建设,重点解决“信息孤岛”“烟囱林立”的问题,推进业务融通、体制贯通、平台直通、数据互通,实现平台共建、数据共享、资源共用。全市1806个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均设置党建工作室、党群活动室、文化艺术室、民情工作室、村务议事室、卫计保健室、信息档案室、便民服务大厅和村民活动广场“七室一厅一广场”。全面完成38项即办事项(即在村、镇两级可申请申报并领证办结的事项)流程、指南编制,共核实办理依据66个、办理条件97个,核准申报材料191项,压缩办理时限40%以上,确保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能办事、好办事、办好事。

(七)加强培训督导。

对新任信息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2017年,全市共组织63期共4205人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610名,其中,市本级129人,县市区481人。市政府先后召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6次,有力地加强了工作部署和责任落实。市政务公开办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定期通报制度每两月进行一次通报。

二、主动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2017年,全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4942条,其中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770条次,确保了市民的知情权。

(二)依申请公开。认真抓好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工作,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制度规范,依法依规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2017年,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8起,满意率达100%。

三、热点舆情政策解读情况

我市进一步强化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要求政府部门行政一把手积极当好新闻发言人,确保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及时有序发布。建立了健全的舆情收集、研判及回应机制和政务信息发布与舆情处置联动机制,认真做好了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确保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建立了重要政策法规解读机制,组建了政策解读的专家队伍,积极探索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做好科学解读,确保政府信息“五公开”,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全市共主动回应关切达1540次,其中,政策解读891篇次,新闻发布会53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0次,政府微信、微博及其它576次。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全市共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诉讼7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4件,依法纠错2件,其他情形1件。全市共处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3起,依法纠错7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

全年,市直部门和县(市、区)共支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608.25万元。其中,市直部门列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104.25万元;县(市、区)列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504万元。市和县市区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工作发展态势不均衡,一些部门和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二学习培训不到位,部分单位负责人、公职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不熟悉,对工作责任、程序、方法不明确。

(二)改进措施。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机制,完善机构设置,理顺工作流程,保障人员经费,确保政府信息发布质量。二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计划,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作为新入职公务员和领导干部的培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