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9年岳阳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3-06 09:31 浏览次数: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现将岳阳市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岳阳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根据《条例》要求,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顶层设计科学、新《条例》贯彻落实到位、主动公开广泛、政策解读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及时、政民互动交流顺畅、平台建设有力,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一)顶层设计科学。根据中央、省里要求,制定下发了《岳阳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点从围绕岳阳发展新格局构建、全面小康幸福生活建设、稳定社会预期、人民满意政府建设等四个方面强化公开,对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新标准、新要求,助推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新《条例》贯彻落实到位。市政务公开办共组织两期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专职人员共254人参加培训。市委党校在各类培训班中都开设政务公开课程,培训人员800余人。各县市区、市直组织政务公开培训班54期,培训人员达3287人。培训主要围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以及国务院、省、市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各项具体要求的如何贯彻落实进行,将“五公开”(即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从源头上确定公文的公开属性。组织全市区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市直单位按照《条例》要求,对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进行更新。

(三)主动公开广泛。根据要点要求,着重公开现代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旅游开发、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精准扶贫脱贫、教育体育、医疗卫生、医保社保、就业创业、社会救助、文化建设、“放管服”改革、“三公”经费及预决算、涉企政策、风险隐患防控等政府信息。编制发布2018年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同时督促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及各市直部门在3月31日之前依法依规完成年报的发布工作。牵头组织市发改委、市商务粮食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民政局、市扶贫办等16家单位做好省政府门网站“答卷”专栏保障。按季度统计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数据情况。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42547条。

(四)政策解读规范。开展了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系列解读。围绕市政府重点工作,统筹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政府工作报告》《岳阳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岳阳市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建设技工强市实施方案》等30多个文件进行多形式解读。围绕“2018年岳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件大事”“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市政府及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中级法院等21家市直单位举措召开新闻发布会23场,向广大市民宣传介绍岳阳发展新形势、新举措。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度解读。围绕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民生事项,对全年10次市政府常务会议进行深度解读。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配发解读图表、图解、视频。通过多内容、多层次、多形式的解读,増强了政府决策透明度,准确传递了政策意图,积极引导了社会预期。

(五)依申请公开办理及时。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优化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流程,所有依申请公开件都以书面形式承办、交办,做到办理规范、有迹可查。今年来,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27件,上年结转申请3件,办结921件,结转下年度办理9件。所有办结的申请件,申请人满意率达100%。

(六)政民互动交流顺畅。扩大政民互动,推进公众参与。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搭建统一互动交流平台,开通“市长信箱”“嘉宾访谈”“调查征集”“12345热线”等互动交流栏目,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热点,拓展政府互动交流覆盖面,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征集公众意见建议,实现政府与公众的良性互动。2019年,市政府门户网站就“关于外地的危化品资格证与押运证转入岳阳的流程”“解聘可申请补偿吗?”等10个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市12345热线共受理群众来电531920件。市长信箱共办理市民来信11120件,处理网格事项16300件,政协云建议181件。8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的全国12345热线报告会上,岳阳市12345热线荣获“2019年度全国政务热线卓越管理创新奖”。

(七)平台建设有力。市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日常监管机制,每周对政府网站上市政府办公室子目录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规范管理,进一步健全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12月,在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联合国衡智慧移动大数据联盟、中国日报网、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社、太昊国际互联网大数据评级等权威机构的综合评估中,市政府办公室主管的政府门户网站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政务网站领先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

/

/

规范性文件

317

276

65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97

0

38996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61

0

19063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067

0

484649

行政强制

251

0

1651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8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694

8204813178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95

10

5

9

1

92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60

10

5

9

79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1

1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6

6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5

5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6

6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0

1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0

6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3

3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4

4

2.重复申请

10 

1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8

8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889 

10 

9

7

92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9

9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9

4

0

14

10

0

11

0

21

4

0

0

0

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保障能力还有待提高,与人民群众的公开要求还有差距。二是网上互动功能还有待健全,还达不到人民群众的要求。

(二)改进措施。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机制,完善机构设置,理顺工作流程,保障人员经费,确保政府信息发布质量和数量。二是进一步拓展网上互动能力,提升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岳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8880010,电子邮箱:zwgk@yueya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