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岳阳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3-17 11:18 浏览次数: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将岳阳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岳阳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根据《条例》要求,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顶层设计科学、新《条例》贯彻落实到位、主动公开广泛、政策解读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及时、政民互动交流顺畅、平台建设有力,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一)突出要点,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和《湖南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湘政办发〔2020〕9号)文件精神,我市设计编制要点专栏,督促各部门在专栏上公开要点信息,落实了“专栏姓专”的要求,打造了统一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相互链接、形成集群。深化决策信息和权责清单公开。进一步办好政府常务会议信息公开专栏,第一时间公开解读会议精神,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信息10次。全面梳理、打包集成涉企政策文件和复工复产政策,在政府门户网站上集中公开,公开信息2286条。坚持权责法定,督促各部门要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和简政放权情况,动态调整并及时公布本部门权责清单。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公开。推进主动公开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服务举措、办理流程等信息;深入公开“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举措;及时公开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等信息。共公开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信息277条。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财政预决算、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公共卫生、重点民生等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共公开重点领域信息3286条。

(二)突出焦点,强化政策解读。开展了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系列解读。围绕市政府重点工作,统筹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加强中心城区电动车管理的通告》《岳阳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暂行办法》等31个文件,市政府办、市发改委、市人社局等20家单位进行了多形式解读。围绕“禁毒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岳阳切实推动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改善”等主题,市人民政府市长李爱武等参加在线访谈4次;围绕“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中心城区电动车管理”等主题,市政府新闻办等单位举措召开新闻发布会6场,向广大市民宣传介绍岳阳发展新形势、新举措。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度解读。围绕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民生事项,对市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了深度解读。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配发解读图表、图解、视频。通过多内容、多层次、多形式的解读,増强了政府决策透明度,准确传递了政策意图,积极引导了社会预期。

(三)突出难点,简化依申请公开。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流程,所有依申请公开件都以书面形式承办、交办,做到办理规范、有迹可查。2020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38件,办结338件。其中,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的申请件331件,邮寄申请件7件。所有办结的申请件中,338件申请人对办理结果满意,只有1名申请人以“未作出任何答复”为由提起行政诉讼,经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定“尽到了法定的告知、说明义务”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四)突出热点,深化政民互动交流。扩大政民互动,推进公众参与。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搭建统一互动交流平台,开通“市长信箱”“12345市长热线”“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调查征集”等互动交流栏目,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热点,拓展政府互动交流覆盖面,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征集公众意见建议,实现政府与公众的良性互动。2020年,市12345热线共受理群众来电780070件。市长信箱共办理市民来信12922件,处理网格事项6343件,政协云建议244件。

(五)突出基点,规范基层公开。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按照有关文件要求,我们制定下发了工作方案,确保方案紧贴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实际需求,增强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制作了专栏,规划了26个领域,要求各县市区及其直属部门及时编制一级目录,在专栏内发布。确保能全链条强化基层政府信息管理,加强集成发布、精准推送、智能查询、管理利用等方面能力。

(六)突出支点,规范公开平台管理。进一步做好了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的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提升整体发声能力和服务公众水平。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我市积极推进政府网站IPV6改造,进行了翻译设备上架试运行,现已全面完成了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的IPV6地址下发、域名智能V6解析、交换路由端口复用融通、天窗问题测试等系列工作。岳阳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所有服务器全面支持IPV6用户访问。积极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化。我市加强了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清理整合,对无力维护、主办单位撤销合并的政务新媒体账号予以坚决关停;对因第三方平台原因无法注销的新媒体账号,进行统计汇总报省政务局。一年来,我市的政务新媒体账号由245家减少为166家,关停注销无人运维、更新不及时、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账号79家,全市政务新媒体品质得到明显提升,消息发布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3

3

规范性文件

22

22

6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01

0

38987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68

0

19085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067

0

484467

行政强制

251

0

1651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8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310

8204813178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16

11

1

3

6

1

33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9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66

7

1

2

5

28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6

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8

4

1

1

4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1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39

4

1

1

1

4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4

1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2

6

57

3

78

10

2

12

3

13

3

19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广度、深度还有待提高,与人民群众的公开要求还有差距。二是网上服务功能还有待健全,还达不到人民群众的要求。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理顺工作流程,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升信息发布质量。二是进一步健全网上服务功能,拓展网上互动能力,提升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岳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8880010,电子邮箱:zwgk@yueya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