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2年岳阳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3-09 19:17 浏览次数: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等文件以及湖南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相关要求编制,全文分为六大组成部分,分为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现将岳阳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岳阳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稳进高新”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条例》贯彻落实到位、主动公开广泛、政策解读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及时、政民互动交流顺畅、平台建设有力,“政务公开月”创新活动被国办刊发,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根据《湖南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精神,我市设计编制6个重点专栏,督促各部门在专栏上公开要点信息,建设统一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相互链接、形成集约化站群。深化决策信息和权责清单公开。进一步办好政府常务会议信息公开专栏,第一时间公开解读会议精神,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信息19次。全面梳理、打包集成涉企政策文件和复工复产政策,在政府门户网站上集中公开。坚持权责法定,督促各部门要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和简政放权情况,动态调整并及时公布本部门权责清单。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公开。推进主动公开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服务举措、办理流程等信息;深入公开“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举措;及时公开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等信息。共公开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信息1230条。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财政预决算、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公共卫生、重点民生等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共公开重点领域信息6584条。

(二)强化政策解读。围绕市政府重点工作,统筹政策解读,完善解读回应专栏。开展在线访谈3次;召开新闻发布会5场,向广大市民宣传介绍岳阳发展新形势、新举措。围绕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民生事项,对市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了深度、生动解读。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配发解读图表、图解、视频。通过多内容、多层次、多形式的解读,增强了政府决策透明度,准确传递了政策意图,积极引导了社会预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开展“岳阳市首届十政策解读网站”评选活动,评选出了“岳阳县政府门户网”等十个优秀政策解读网站,较大的促进了政策解读工作的开展。

(三)优化依申请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流程,所有依申请公开件都做到承办、交办程序到位,办理规范、有档可查。2022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30件,办结1630件。其中,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的申请件1150件,邮寄申请、电话申请、当面申请件478件。所有办结的申请件中,1625件申请人对办理结果满意,有1名申请人以“答复不满意”为由提起行政复议,经省复议办“尽到了法定的告知、说明义务”驳回请求,还有一起行政复议,最后又申请撤销。

(四)深化政民互动交流。扩大政民互动,推进公众参与。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搭建统一互动交流平台,开通“市长信箱”“12345市长热线”“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调查征集”等互动交流栏目,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热点,拓展政府互动交流覆盖面,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征集公众意见建议,实现政府与公众的良性互动。2022年,市12345热线共受理群众来电近100万件。市长信箱共办理市民来信1.5万余件。

我们创新性开展“十佳政民互动政务新媒体”评选,社会关注量超千万,取得了较大成功。

(五)规范基层政务公开。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按照有关文件要求,我们制定下发了工作方案,确保方案紧贴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实际需求,增强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制作了专栏,在原来的26个领域以外,又新增3个领域,要求各县市区及其直属部门及时编制一级目录,在专栏内发布。确保能全链条强化基层政府信息管理,加强集成发布、精准推送、智能查询、管理利用等方面能力。

(六)完善公开平台管理。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的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提升整体发声能力和服务公众水平。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今年又开发了无障碍和适老化改造,以全新的感受呈现给受众。积极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化。我市加强了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清理整合,对无力维护、主办单位撤销合并的政务新媒体账号予以坚决关停;对因第三方平台原因无法注销的新媒体账号,进行统计汇总报省政务局。一年来,关停注销无人运维、更新不及时、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账号3家,全市政务新媒体品质得到明显提升,消息发布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3

1

8

规范性文件

45

6

65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5236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9872

行政强制

553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935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89

12

6

15

6

0

162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80

10

5

10

4

 

150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9

 

 

 

 

 

29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4

4

 

1

 

1

9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1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它








(七)总计

1594

14

5

11

5

1

163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0

0

2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一是部门重视不够,考核的权重过轻,导致不受重视。二是民众的意识增强与办理水平存在不对称,依申请公开的办理量明显增加,带来很大难度,与此同时,我们部门的办理水平、回复水准很难跟上。

(二)改进措施。

一是丰富公开形式,线上线下结合。

二是加督办力度,严格考评机制。

三是加大培训力度,培训出一批专业人才。

四是加大投入,打造优质平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岳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30-8880602,电子邮箱:zwgk@yueya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