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2年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3-20 22:20 浏览次数: 1

岳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3月5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有关规定,特编制2012年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中国岳阳”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岳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8882001,电子邮箱:zwgk@yueyang.gov.cn)。
一、概述
2012年,本市各级、各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细则》,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依法、全面、及时、准确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主要做法如下:
(一)突出重点,深化公开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做到政府信息能公开的坚决公开。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三贴近”,一是贴近“两型社会”建设;二是贴近“五市一极”建设;三是贴近社会和老百姓关注的政府信息。重点突出四个方面:一是重大决策信息。市政府常务会议、重大规划研究,经常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政府法律顾问和市民代表参加,既向社会公开政府重大信息,让老百姓知道政府在干什么,又充分集中民主智慧,通过研究讨论统一对重大决策的思想认识。二是财政资金信息。在认真做好市、县政府年度财政预决算公开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市直部门单位预决算信息公开。凡报送市人大审查预算的市直部门单位,一律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全部预算表,并细化到款级科目。三是权力运行信息。按照“一项权力、一项制度、一张流程图”的办法,依法对行政权力进行清理界定,共取消行政权力366项,最终确定行政权力3940项。同时大力精简行政审批项目,市本级行政审批项目压减到287项;年检项目减少到45项;在国家和省宣布取消和停止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基础上,还暂停征收市直部门收费项目8个。四是民生实事信息。扎实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信息公开,通过市房地产网及时向社会公开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建设进度、建筑质量和分配方案。特别是对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扩大公开范围,增强公示力度,杜绝了暗箱操作。定期公示空气和水的质量,公开节能减排情况,让老百姓更加关注生态环境建设,共同建设“两型社会”。针对河道采砂存在的问题,加强砂石资源管理信息公布,明确了重点河段采砂船只、采砂时间、管理主体和责任追究办法,有效控制了乱采滥挖现象的发生。如我市王家河流域综合治理全面落实调查摸底情况公示、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方案和安置结果公示的“三榜”公示制度,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没有发生一起阻挠施工和因拆迁上访事件。同时教育、文化、卫生、供水、供电、交通、计生、安全、就业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促进了社会和谐。
(二)完善载体,畅通公开渠道。按照信息有效获知、方便群众办事、加强沟通互动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公开。市政府门户网站共设立19个版块专栏更新发布各类文字、图片、视频信息,逐步开展在线访谈和网上直播,多渠道全方位开展网站专题专栏建设。市长信箱栏目被中科院电子政务理事会评为2012年度全国政府网站政民互动类精品栏目。目前我市政府门户网站每天有5万人次的页面访问量,成为政府及部门公开政务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实行在线办理便民事项的主渠道。二是加强媒体等渠道公开。广播电视:开辟“巴陵行风聚焦”、“民生直通车”等专栏,定期公布政府重大决策、解读宣讲政策、回答市民提问,搭建政府和群众心连心的桥梁。报刊杂志:将《岳阳晚报》升级改版成《岳阳日报》,扩大政府信息发布量,增强时效性,提高了群众的政策知情面;所有县市区创办了《政府公报》,更新栏目设置和版式内容,确保了政府重要信息的广泛发布。公开栏:我市在一批小游园、小广场周边同时设置电子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放惠民政策信息、物价收费信息、阳光定税信息和天气预报信息。同时各县市区档案馆都成立了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建立健全了新闻发布会制度,为相关工作争取了主动,赢得了支持。三是加强政务服务窗口公开。市政务服务中心建成以来,已有49家市直单位、325项行政审批(办证、收费)事项、10大类便民服务项目集中进驻。还实现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全覆盖,80%的村(社区)建立便民服务中心(点)。为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发布,整合优化信息资源、降低交易成本,我市正在重新建设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行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资源交易、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信息的公开透明、集中统一发布。四是加强公众服务热线公开。市政府将12345公众服务热线作为最重要的基层公开平台来建设,所有政府部门、涉及民生的行业单位纳入公众服务热线网络,成为目前湖南省规模最大的呼叫中心,2012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服务热线。
(三)建立制度,保障公开落实。重点建立了三个方面的制度:一是规范公开的制度。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等规定,从制度上堵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可能造成的漏洞,确保工作规范有序。二是督查考核的制度。实行“三查两评”相结合的制度。三查,一是日常督查,年初制订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表,将重点工作分解到部门,明确到责任人,不定期对各部门单位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是调研督查,不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研,针对调研的问题找不足和差距;三是专项督查,确定一个主题,下基层明查暗访。两评,一是社会评,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岳阳日报等媒体以及民意调查中心,就政府信息公开关注度、满意度等6类情况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抽样评议;二是考核评,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结果纳入民本岳阳绩效考核。三是严格问责的制度。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全过程,实施有错与无为问责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9759件,全文电子化率83.5%。其中,市本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092件,市直部门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125件,县市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542件。
(二)主动公开形式。市民通过“中国岳阳”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可查阅市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市长信箱、政府热线等,可向市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市加强了市、县、乡、村四级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载体建设,充分发挥载体功能。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通过自身网站发布各类行政信息;本市有177个乡镇(街道)、2857个村(社区)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点),为基层群众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各部门单位也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有66个市直部门单位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本部门单位的子网站。此外,各级政府编印发放《政府公报》、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已成常态。我市还通过岳阳电视台、岳阳日报等媒体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三、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咨询情况
(一)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2年,本市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939件,按期回复2810件,回复率95.5%。其中,市政府及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在“中国岳阳”政府门户网站,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11件。市政府2012年度网上共受理市长信箱2915条,回复2786件,办结率95.6%。县市区共办理信息公开申请13件,回复率100%。
(二)处理信息公开咨询情况。2012年,本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事项3012件,处理3012件。其中当面咨询12件,网上咨询105件,电话咨询2895件。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市政府及市政府各部门单位2012年度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
由于市政府及市政府各部门单位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有关的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我市在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少数地方和部门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还存在一定顾虑,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公开内容不全,督促后才能跟上。二是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规范。个别单位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滞后,主动公开栏目不健全,依申请公开渠道不畅通等。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单位行政正职负责制;二是认真抓好主动公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规定,通过各级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积极推进财政资金信息、重大民生信息、社会普遍关注热点信息的公开。三是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进一步厘清依申请公开信息类别,依法及时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四是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发挥各级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作用,对未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未及时响应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行为进行纠正、问责和查处,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