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1年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2-03-28 00:00 浏览次数: 1

 

岳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3月27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有关规定,特编制2011年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中国岳阳”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岳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8882001,电子邮箱:zwgk@yueyang.gov.cn)。

一、概述

2011年,本市各级政府及各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细则》,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坚持主动公开全面、及时、准确,依申请公开合法、高效、便民,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主要做法如下:

(一)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我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纳入了对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2011年2月1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康代四,原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郭振斌在会上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作了部署和强调。4月26日,市政府召开第53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政务公开工作,时任市政府市长现市委书记黄兰香要求将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化“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切实规范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作为2011年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工作重点。

(二)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市对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了进一步升级改版,开辟了14个政务公开子栏目,并着重对网上政府信息发布系统进行了升级,按照“一个部门、一个账号”的模式为所有市直部门提供即时发布窗口,大大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时效性。指导和督促各县市区对县级门户网站的管理体制、栏目建设、信息保障等进行了规范,所有县市区的政府门户网站均归口政府办实施管理,有8个县市区按要求完成了信息公开平台的二次升级。

(三)切实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岳阳市人民政府公报》按季刊形式全年面向社会发行4期;8个县市区政府编印了《政府公报》。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岳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定》等推进决策公开的制度,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均通过政府网站、报纸、电视等形式公开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听证、论证会议实施科学民主决策。市政府法律顾问围绕政府决策重点、民生工作热点和维稳工作难点开展工作。2011年,市本级共召开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会10次、听证会7次,各县市区政府对85个决策方案开展了专家论证,举行决策听证会70多次。市直部门举行重大行政执法事项专家论证会34次、听证会37次。

(四)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市将财政信息公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作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重中之中。2011年,全市有11个县市区和41个市直部门单位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上年度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财政预算表。为进一步规范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工作,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的意见》(岳政办发〔2011〕18号),对教育、卫生、供水、供电、交通、公路、环境保护、人口和计划生育、就业等行业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进一步进行了规范。

(五)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2011年,我市共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监督检查3次,针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县市区开展专项督查3次,以市政府办和市政府督查室名义下发督查通报2个,督办函1个,整改通知3个。这些检查情况均运用到了市委、市政府对县市区政府和市直部门单位的年度绩效评估之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2671件,全文电子化率83.2%。其中,市本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965件,市直部门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4079件,县市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627件。

(二)主动公开形式。市民通过“中国岳阳”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可查阅市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市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方便市民查阅市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市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与此同时,我市加强了市、县、乡、村四级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载体建设,充分发挥载体功能。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通过自身网站发布各类行政信息;本市有177个乡镇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为基层群众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50.2%的行政村(社区)建有便民服务点(中心)。各部门单位也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有56个市直部门单位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本部门单位的子网站。此外,各级政府编印发放《政府公报》、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已成常态。我市还通过岳阳电视台、岳阳日报等媒体发布各类政务信息。

三、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咨询情况

(一)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1年,本市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3966件,按期回复3694件,回复率93.1%。其中,市政府及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在“中国岳阳”政府门户网站, 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3件。市政府2011年度网上共受理市长信箱3684条,回复3408件,办结率为92.5%。县市区共办理信息公开申请379件,回复率100%。

(二)处理信息公开咨询情况。2011年,本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事项1737件,处理1737件。其中当面咨询79件,网上咨询826件,电话咨询832件。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市政府及市政府各部门单位2011年度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

由于市政府及市政府各部门单位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有关的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不断推进,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越来越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方面:一是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部门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致使这些部门单位的工作处于被动状态,公开的力度不大,工作未形成常态化。二是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地区、单位的工作不扎实不规范,重形式轻内容,重部署轻落实。三是有的部门、单位办理群众信息公开申请不够及时。四是受机构编制的限制,各地、各部门单位存在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少的情况。

(二)改进措施。为深入贯彻施行《条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管理,2012我市将采取以下几项措施,继续扎实做好今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督促各地各部门单位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二是认真抓好主动公开。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及时回应群众呼声,增强公开的针对性。积极公开财政总预算和总决算、部门单位预算和决算、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等方面的情况。逐步公开出国出境、出差、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等经费支出。三是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回复质量。四是逐步推行行政机关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网上运行。五是加强监督考核。坚持平时监督检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各部门单位是否全面、及时、规范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进行监管,发现问题后及时进行预警提示,保障日常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符合《条例》的各项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