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务动态 > 总社要情

省供销合作总社:学习践行“浦江经验” 倾心倾力为民解难

编稿时间:2023-08-30 05:10 来源:省供销合作总社 

  

    今年来,省供销合作总社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三送三解三优”行动,着力在学习践行“浦江经验”中带头抓、作示范,统筹推动信访积案化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关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检验工作成效。

活学活用 倾心倾力

  深学细悟明方向。“浦江经验”蕴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信访工作的深邃思考和系统谋划,省社坚持将其作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根本遵循。特别是2022年10月以来,新一届省社党组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深学深悟,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明确提出“新官必须理旧账”“新官不能留新账”,聚焦阻碍供销合作社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聚焦制约综合改革的瓶颈问题、聚焦影响为农服务能力提升的老大难问题,统筹推进信访矛盾的化解。

  传承实践明责任。主题教育期间,省社党组扩大会议及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和研讨“浦江经验”,研究制定了《省社学习运用“浦江经验”化解信访矛盾工作方案》,健全了省社领导带头下访接访和信访件包案办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压实了工作责任。

  聚焦问题明要求。聚焦解决农民群众“三盼”问题,努力围绕“遏增量、减存量、清变量”的要求和提高“办结率、满意率、巩固率”的目标开展工作,加强重点信访件的督促落实、跟踪问效,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全面提升供销合作社综合治理能力现代化。

做实做细 真下真访

  为民解忧优作风。今年4月以来,省社5名党组成员下访接访18次,共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和诉求14个,化解信访积案6个。如:周晓理同志下访接访原永和物业临聘人员宁铁军等4人,顺利化解了一起历时近2年,历经劳动争议仲裁、法院诉讼的信访积案,协调70余万元解决宁铁军、张春林等4名职工的养老保险、医保等民生问题。杨利凯同志积极下访处理省食杂果品总公司内退职工卢登峰信访积案,帮助解决内退待岗在职职工生活补贴、工资、社保医保停发与欠缴问题。邓文军同志积极协调解决原省社材料供应公司赵慧英工资及补助不到位的问题。赵劲松同志协调解决原储运公司自动辞职人员陈伟熊社保补缴不及时的问题。同时,省委巡视省社交办、转办的12个信访件全部在下访接访后办结。通过领导带头下访接访,率先垂范、躬身践行“浦江经验”,省社机关党员干部主动访民情、解民忧、纾民困,奋力争先、干事创业的氛围浓厚。

  攻坚克难显担当。结合“走找想促”活动,省社认真分析梳理信访问题产生的原因后,将工作重点放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如:通过调研发现,除湘潭、娄底、常德外,还有11个市州社和部分县市区社的社有企业不同程度存在养老保险欠缴情况。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系统欠缴养老保险金涉及人员1.5万余人,欠缴本金及滞纳金9.5亿元左右。省委常委、副省长张迎春高度重视,在省供销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明确由省人社厅牵头、省税务局、省供销社等单位共同参与推动解决。省社认真贯彻执行,由张军同志牵头,率领相关处室人员赴益阳赫山、衡阳衡南等地下访,坚持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提出了争取支持执行缴一办一政策、整合资源盘活资产等针对性举措。目前已在益阳、岳阳等市州开始落实办理。

  现场推动树形象。坚持系统化方案、多元化调处、多部门协作,推动群众诉求尽快化解。如:针对怀化市溆浦县雷坡村群众向省社反映,在发展食用菌产业过程中遇到技术瓶颈,请求帮助解决村集体经济收益薄弱等问题。周晓理同志在下访中,牵头组织召开省、市、县三级供销合作社负责人及当地党委政府负责人、雷坡村支村两委负责人参加的座谈,当场衔接省食用菌研究所、省供销电子商务公司和怀化市委办等单位,帮助其解决生产技术、市场销售等问题。雷坡村利用“冬闲田”示范播种15亩赤松茸获得成功,亩产达3000斤,产值可超40万元。同时,示范种植香菇、羊肚菌等,通过用工促进2000多人增收,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10万元。

抓常抓长 善作善成

  注重倾听民意。按照“顺民意、听民声、解民忧”的思路,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深入开展“我为供销改革发展献良策”活动,号召系统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积极建言献策。截至目前,已收集汇总意见建议100多条,与“走找想促”活动发现问题统筹结合,梳理汇总为47个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整治43个,问题解决率91.5%。

  着力建章立制。坚持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推动信访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如:针对群众反映基层社服务能力不强,难以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求问题。省社推动省供销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大力实施“强基强能”工程 全面推动落实“两个到户”工作方案》。同时,省社制定《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指导标准(试行)》,按照“五有三好五统一”的标准推进基层社建设和改造升级。今年,已建成高质量基层社77个。

  坚持举一反三。通过下访接访,做到“办好一件,带动解决一片”。省社将当前农民群众对供销合作社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归纳为“三盼”:一盼农业物资质优价廉,二盼农业社会化服务上门到户,三盼农产品变现增收。通过建立淡储机制、实行重点调度、公布销售价格、支持农资打假等举措,切实保障农资量足、质优、价惠。做实做优“全省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大联盟”。目前,“大联盟”平台有1925个农业生产组织,1327个农业服务组织;大联盟成员单位共推出1403款惠农服务产品,获得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社领导高度肯定和广大农民朋友欢迎。依托“832”平台和省乡村振兴馆电商平台,上半年销售额分别达1.8亿元和2.01亿元;与上海市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上海企业、商会签约采购湖南炎陵黄桃、湘茶产品意向金额达1.57亿元,助推“湘品出湘”“湘品出海”。

     来源:红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