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大兴调查研究

用好调研问题信息系统 助推“走找想促”见行见效

编稿时间: 2023-05-26 09:06 来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浏览量:1次  字体:

在大兴调查研究“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中,岳阳市把用好调研问题信息报送系统作为重要抓手,做实问题发现报送到办理反馈全流程管理,推动“走找想促”活动走深走实。
深化思想认识,拧紧责任链条。市委高度重视调研问题信息报送系统的运用,市委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调度,强调增强管好用好信息系统的政治责任感,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努力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重难点问题,并带头报送6条问题信息。各地各单位明确1名分管领导和1名问题信息报送联络员,召开全市大兴调查研究调研联络员工作会议,明确问题信息报送的主要环节、审核要点和具体要求,提高问题信息报送的数量和质效。
优化工作机制,提升报送质量。以专班化、项目化形式推进调研问题信息上报,市委成立大兴调查研究工作专班,设立综合协调组、信息宣传组、督导指导组等3个小组,抽调专人实行集中办公。制定《信息报送制度》《问题信息系统报送审核要点》《联络员工作职责》等制度办法,形成常态化问题信息报送机制。建立报送单位领导审核、行业系统主管部门把关、市委工作专班审定的3级审核机制,对办结时间、办理措施、转交同级、提交上级办理请求严格把关,防止问题踢皮球、“自己出题、别人答题”、“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等问题,切实提高问题信息报送质量。截至5月25日,全市“走找想促”活动问题信息系统报送信息905条,已解决193条。
强化调度指导,确保调研实效。实行信息问题报送一周一分析、每月一讲评机制,推动领导干部脚步向下、眼睛向下,把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对问题领域集中、群众关注较多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形成交办问题清单,按照属地原则逐级分类交办,定期回访。制定调查研究督查考核细则,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各地各单位专题学习、方案制定、信息报送、问题解决、成效转化等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确保调研成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目前已开展面上督查1次。在岳阳电视台、岳阳日报及新媒体端开办“‘走找想促’见行见效”专栏,建立全市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快报》,及时报送最新工作进展和部门动态,挖掘经验典型和特色亮点,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来源:红星云

供稿:岳阳市委组织部

编辑:张珍

校对:黎瑛

责编:刘凯敏 陈志虎 袁鑫鑫 胡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