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红色驿站”筑牢服务群众连心桥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11 09:10 浏览次数:1

通海路管理处两新党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侧记

“听到要改造的消息,小区居民们乐开了花。”凯旋城小区党支部书记陈杰高兴地说。昔日凯旋城小区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由于管理不善,变成“三多小区”:矛盾多、上访多、邻里纠纷多。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支部结合小区业主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停车场改造、新增车位、新增绿化面积、小区环境提质、新建活动室等10项实事清单,决心把小区打造成岳阳市示范宜居小区。为筹措建设资金,小区党支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争取外援资金200余万元。如今,一项项实事工程正有条不紊推进,小区新增了停车位200多个,新增绿化面积1250平米,植绿16530平米。业主们看着干净整洁有序的地下停车场,绿意盎然的生态环境,居民心气更顺畅,邻里关系更和谐,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了。 

“现在小孩入托、就近上学真方便,而且入托费用比其他小区的更优惠,真的感谢小区党支部”。3栋居民李女士激动地说。这是该小区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10个重点实事清单之一。为把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在广泛征求小区群众意见基础上,党支部积极协调联系周边岳阳市第19中学、北港小学、珍珠山小学三所学校,解决了小区0一5岁的466名小朋友就近入托,206名小升初学生就近入学学位问题,并与学校党员志愿者共联共建,在小区红色驿站内开始十六点半课堂,对留守儿童统一进行课后辅导,解决每天十六点半放学后孩子作业辅导和看护的问题,群众纷纷为这一实事点赞。

“感谢党支部,感谢志愿者们给我家送来的关怀和温暖,让我们一家度过了难关”。星河国际小区11栋居民张女士说。近日,星河国际小区11栋一户居民家中失火,党支部和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慰问了受灾居民,并号召小区居民爱心捐款3万多元,解决了受灾户的燃眉之急。星河国际小区作为全省“基层党建+小区治理”试点单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小区党支部就把为居民办实事摆在首要位置,罗列了低洼路面修复、清污、制作晾衣架等十余项实事清单。在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物业配合下,小区改造修通了100多米柏油路,清理了排污管道1350多米,更换了小区监控50多处,调解邻里纠纷20余起,拆除了屋顶破旧太阳能设施30多处,统一制作了30多个不锈钢晾衣架,切实解决了居民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小区居民交口称赞党支部是“有温度的党建、有力量的支部”。

小清单里藏着大民生。近年来,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海路管理处为了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夯实党的基层执政根基,积极推行小区党建“135红色驿站工程”,即建立“一个”体系、强化“三方联动”、发挥“五引”作用。在全域范围内建立了红色驿站20多个,取得了“小区多元治理、矛盾不出小区”的良好效果。辖区内两新组织,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实事清单,发挥红色驿站连心桥作用,积极引导社区、社工、社会工作者“三社”资源进小区,为居民调解矛盾纠纷500多起,解决小区问题200多个,这一系列实事工程,拉进了党群距离,提升了居民归属感、温暖感、幸福感,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城市基层治理打开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