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岳阳经开区:以绿为底 创新引领 绘出高质量发展好风景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12 08:40 浏览次数:1

绿色发展是当代中国经济的重要主题,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示范者,对于实现绿色发展责无旁贷。近年来,岳阳经开区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将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与保护生态环境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经济增长和生态文明互促共进的绿色发展之路。

以世界眼光“招大引强” 项目引进严把“绿色关”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当下的木里港管理处区域内,在一片占地7.3万平米的工地上,可以看到以新材料产品制造为主打的省重点项目——“两机”精密铸造和母合金材料制备项目,目前标准厂房建设稳步推进,预计6月底可完成厂房建设工作。

工地上,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去年年底签约入园,计划今年10月正式投产,预计实现年产值10亿元,年缴税收过亿元,有望成为经开区先进制造业中不容小觑的生力军。

恒美食品冷链产业园项目、威尔重工桥梁钢结构制造项目、金荣科创产业园项目……5月的经开区大地,每一处项目建设现场,都翻涌着大干快上的滚滚热浪。

高度决定格局。高质量的“引进来”正成为大企业龙头企业培育、产业转型升级的不竭动能。

近几年,岳阳经开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用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构建招商大格局。精准绘制产业图谱和招商地图,深耕细作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重点地区,聚力突破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和上市公司等行业领军企业,加快引进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四高”项目。

为了加快高质量产业项目招引,该区2020年积极转变思路、创新方法,加大专业产业园招引,推行市场化、专业化招商,设置专业产业招商部,实行分类精准招商。同时设立招商投资服务中心,保障招商成果转化,夯实招商引资成绩,营造“亲商、稳商、助商、兴商”的良好氛围。

2020年9月21日,岳阳经开区举行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腾讯云工业互联网、大卷重铝合金新材料等12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10亿元。

2020年12月10日,岳阳经开区再次举行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联东U谷岳阳企业港等8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近百亿元。

像这样的集中签约仪式,该区每个季度都会举行1至2次。2020年累计举行了5次,共签约项目58个,总投资近400亿元,项目签约的数量、体量、质量逐年上升。

一批投资大、效益高、带动作用明显的项目,加快了岳阳经开区以“一主”(先进制造业)、“两辅”(生物医药和现代物流业)、“一特”(总部经济)等新兴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的形成,为工业企业培育带来了“强引擎”“硬支撑”。2020年,该区全年实现GDP302亿元,较上年增长5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23亿元,较上年增长53亿元。

创新赋能“培大育强” 产业转型释放“绿能量”

近年来,焦化产业得到整体提升,在淘汰落后产能与新增产能的释放下,行业升级势在必行。钢铁、煤炭、化工等领域产品高温加热的环节非常重要,但普遍都是靠人工测温,往往并不能做到高精度测温,这一技术短板也一直困惑着许多企业。

“国际上也只有英、美等极少数国家掌握了核心技术,但费用高昂,并且不能为企业量身定制,让国内很多企业望而却步。”湖南千盟工业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顾问杨宣兵说。

为了攻克这一技术难关,2015年,湖南千盟开启了市场调研,在全国范围内认证系统可行性。2017年,在行业内率先启动智能化焦炉红外测温控温系统的研发。2018年,智能化焦炉红外测温系统研发、验收终于完成并实现量产,得到业界的一致认可,系统开始了广泛应用。目前,由湖南千盟研发的炼焦过程自动化管理控制系统市场占有率达70%。

这是一条从无到有的路,无基础、无技术、无人才,技术创新与突破成为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以科技创新作为强支撑,推动企业“蝶变升级”。近年来,岳阳经开区改革创新,出台了《科技创新10条》和《人才新政20条》,每年安排近3000万元财政扶持资金来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推进院企联姻,引导区内企业与20余家省内外大学、7家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组建产学研联盟,现已建成院士工作站5个、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3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14个,市级研发机构30个,创新驱动能力不断增强。

同时,技改扩能工程也已成为经开区调结构、促转型、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和有力保障。经开区尤其鼓励企业追踪国际前沿技术、积极组织重大项目科技攻关,敢于定义一些新的科技领域,用科技创新、技术引领给技改扩能注入强大的基因。好氛围带动起了企业技改扩能的新风向,经开区企业纷纷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产品品质、争创技术优势。区内的科伦药业、新华达药业、科美达电气、雷勃电气等一批现有企业实现了工艺和技术的重大突破、产值和税收的快速增长,产业加快迭代升级。

此外,岳阳经开区按照“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的思路和要求,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将一批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的企业纳入“小巨人”培育体系,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提升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该区现有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家,近三年新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软件著作权共485项。

这一个个缩影,都展示出经开区看得见、摸得着的“诚意”,也成为进一步激活创新创业的动力引擎,为岳阳经开区日后的发展储蓄更大的能量。目前,该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74家,在孵企业约400家。2020年,完成高新技术产品产值441.66亿元,高新技术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6.8%,R&D研发经费投入约9.45亿元,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坚持生态优先 夯实高质量发展绿色根基

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并非“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多年来,岳阳经开区从优化园区空间布局、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加强污染集中防治等方面,走出了一条发展与保护并进、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共存之路。

经开区依水建城,伴水而居,水生态成为了最大的生态,水环境成为了最大的环境。2018年以来,为解决黑臭水体问题,该区投入工程建设资金3亿多元,先后完成了南北港河截污管网等6条污水管网、王家贩东路等2条污水管网,实现沿河截污管网全覆盖。同时,为解决城区污水排放问题,投资2亿多元,完成白石岭路雨污分流改造和北港河上游河道9个污水直排口整治清淤工程。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岳阳经开区持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坚决关停了辖区内2家粘土砖厂、2家烧制砖厂,完成了全区城市建成区燃煤锅炉整治;加强企业VOCs气体治理工作,全区11家企业完成了VOCs处理设施改造,其中,东方彩印总投资800多万元。

岳阳经开区以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为统领,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强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2020年,出动环境执法人员700余人次,对辖区内企业进行执法检查300余次,下达环境监察文书200余份。共立案5起,拟罚款35.6万元,结案2起,下达处罚告知书2起,立案调查中1起,移交公安1起,始终坚持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

此外,该区推进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改造有序进行。科伦制药、新华达、二医院污水处理设施均完成了扩容改造或重建,且二医院和白象方便面进行了院内的雨污分流改造,其它涉水企业均安装了废水处理设施;分批次关闭了乌江、羊角山、熊彭、茶园和朝阳等共5家实心粘土砖厂,辖区内实心粘土砖厂全部取缔。

漫步经开区,从王家河到南、北港河,天蓝水碧,青山葱郁;从热闹城区到广袤乡村,绿浪滚滚,风光如画。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5年的64.8%上升到2020年1——11月份的95.2%,空气质量优良率逐年上升,治理成效明显。

风物长宜放眼量。环境改善,也为发展腾出了更大的伸展空间,让更多企业把发展眼光投向天蓝水清的经开区。今后,岳阳经开区将继续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逐“绿”前行,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双赢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