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实事清单”开基层治理新局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13 09:02 浏览次数:1



——经开区通海路管理处聚焦民生实事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基层党员干部、志愿者商讨凯旋城小区改造细节。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5月11日晚,在结束一天的忙碌后,经开区通海路管理处凯旋城小区支部书记陈杰,不由自主地背诵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这是学有所得、干有所成、悟有所获的真情流露。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海路管理处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边学边干,一段时间后,陈杰发现,居民群众对基层党组织更加信任,对各项工作的开展更加配合。而深入一线为群众服务的党员干部也更加深刻领悟了“人民在党心中有多重,党在人民心中就有多重”。

通海路管理处辖区常住人口有21万,大部分居住在129个居民小区。立足于这一实际情况,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伊始,通海路管理处党工委就在全处发出号召,要通过解决居民小区的实际问题,深入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以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从而不断巩固我们党执政的强大群众基础。

具体工作中,通海路管理处依托已实施多年的小区党建“红色驿站工程”,发挥红色驿站连心桥作用,通过基层党员、志愿者充分搜集居民群众诉求,列出民生实事清单,并照单抓落实。

凯旋城小区居民汪会球说,小区党支部召集业主征求意见,业主们一口气提出了停车场整治、小区环境提质改造、协调解决入学难问题、提升小区服务质量等10项具体诉求,没想到支部书记陈杰不仅照单全收,还很快完成停车场整治和学位协调等工作,解决了672名学生就近入托、入学问题。

目前,凯旋城小区正按照岳阳市示范宜居小区标准进行改造,预计可新增停车位200多个,新增绿化面积1250平米,新增老、幼、妇和党建活动场地600多平米。小区居民乐开了花,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心走实,通海路管理处的实事清单也越拉越长:星河国际小区改造修通400多米柏油路,清理排污管道1350多米,更换小区监控50多处,调解邻里纠纷20余起,切实解决了居民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小区居民交口称赞党支部是“有温度的党建、有力量的支部”;红星美凯龙党支部开展了义务植树、慰问贫困户、新冠疫苗接种点志愿服务等活动,中南市场开展了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活动,东方明珠小区党支部对小区周边停车环境进行整治等,都赢得了居民的一片赞誉。

这一系列实事工程,拉进了党群距离,提升了居民归属感、温暖感、幸福感,实现了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为城市基层治理打开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