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岳阳经开区:集中育秧跑出春耕“加速度”

来源: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4-03-22 10:56 浏览次数:1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连日来,岳阳经开区各乡镇抢抓农时,利用晴好天气,紧锣密鼓开展早稻集中育秧,为春耕生产、全年丰收打下基础。

  3月21日,走进康王乡黄茆山村集中育秧基地,只见一排排整齐的育苗秧盘铺陈开来,幼嫩的秧苗趁着暖阳往外冒尖,显出勃勃生机。

  “一周前我们下了第一批早稻秧苗,预计4月初可以进行栽插,能满足1000亩稻田种植。”康王乡农业经营服务中心主任陈江介绍,2023年底康王乡在黄茆山村建成了总占地9亩、育秧设施面积达5800多平方米的集中育秧基地。该基地可解决康王乡3000多亩早稻的秧苗供应,确保早稻种植面积任务如期按质完成。不仅如此,基地还可以通过综合利用,在水稻育秧间歇期培育辣椒秧苗、从事菌菇栽培等经济作物种植方式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增产,助力乡村振兴。

  在西塘镇岳彭村集中育秧基地,一个个秧盘经过填土、消毒、播种、盖土、摆盘等工序,被整整齐齐地送至催芽室静待出芽。“今年春季我们育秧基地所育秧苗可种植1200亩大田,早稻生产所需要准备的旋耕机、插秧机、植保无人机等都已准备妥当。”岳彭村党总支书记毛鹏对今年的粮食生产形势信心满满。

  当前正值早稻生产的关键时期,岳阳经开区多措并举,高质高效推进早稻生产工作,持续推动生产形式转变,以合作社、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为主体,推行水稻生产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引导规范化种植。截至2023年底,全区共发展100亩以上种粮大户30余户,流转土地面积超10000亩,并基本实现水稻生产全流程机械化。

  水稻育秧,“科技”助力。经开区通过推动生产方式转型,运用科技助力生产。目前,全区已建成现代化育秧生产基地2个,通过集约化育秧有效提高秧苗质量和水稻抗灾能力,为推动粮食稳面增产提供强力保障。

  记者还了解到,为进一步推动生产服务提质,该区农业部门定期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现场指导农户做好春季田间管理、农业机械检修等工作,保障春耕生产有序推进,扎实打好了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