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乡镇

【康王乡】走绿色发展之路 绘乡村振兴之图

来源: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3-11-23 17:09 浏览次数:1

  --康王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发展

  今年以来,康王乡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立足区域实际,助推乡村“绿色发展”。牢固树立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整体保护,扎实有效推进黄茆山生态修复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农作物规模化种植、特色农作物种植、生态养殖、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产业,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瞄定绿色发展目标,聚焦生态修复精准施策

  康王乡黄茆山海拔365米,位于岳阳市区东南部,是岳阳市近郊最高山峰。山中风景秀丽,“茆山八景”掩映其间,山下绿水环绕,更有“四·三”烈士陵园红色精神传承。然而黄茆山的矿山多为高陡岩质山体,立地条件恶劣,山体植被稀少,生态环境脆弱,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过度采矿使黄茆山的生态系统不堪重负。

  恰逢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阳留下“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岳阳市及康王乡各级部门结合实地考察情况意识到,只有保护好黄茆山生态,才能更好、更持续地进行发展。2022年,黄茆山生态修复项目由省发改委申报,获批中央预算内资金6135万元,项目总投资13643万元,为湖南省同口径最大单体项目。

  康王乡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任指挥长、乡长任常务副指挥长、三个党委委员任副指挥长的项目指挥部,前后召开多次部署会议,组织乡、村、组三级人员召开动员会,积极宣传政策。聘请专家团队编制出台了《康王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康王乡黄茆山片区生态修复清单》、《村庄规划编制》等若干方案文件,明确工作方向。依托“党建+”工作模式,构建“班子联村、干部联组、党员联户”责任体系,乡主要领导坐村亲自督导,确保责任链条压实压紧、工作任务落地落细。

  今年来,对黄茆山片区内古树实行挂牌管理、野生动植物专项保护,落实更新造林1000亩,森林违法图斑销号16处,完成黄茆山生态矿山修复、黄茆山白蚁危害综合防治、周边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村创建等,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紧扣绿色发展主题,挖掘乡村特色经济效能。

  康王乡依托黄茆山生态修复绿色发展示范工程,大力发展“农文林旅”产业,力求高质量发展道路能效双收。立足绿色产业,引进赛红食品辣椒小镇项目,推动村(社区)与赛红公司合作,种植了千亩辣椒基地,着力打造辣椒小镇。

  通过盘活闲置土地种植辣椒,既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又方便群众就近稳岗就业增收,还有效遏制了耕地“非农化”问题,可谓一举多得。真正实现了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企业有收益的“三方共赢”。赛红食品公司预计,到2027年实现年加工能力40000吨,销售收入60000万元,吸纳就业1000人,联结和带动农户5000户。

  借此机会,10个村社区均成立合作社,带动62家合作社,26家家庭农场,因地制宜发展紫薇花海、栀子花产业、生态蔬菜基地、樱花博览园等农业产业,引导在外乡贤能人回流乡土,打造白湖苹果桃、乌江生态葡萄等水果高端品牌,建设廖易屋场、李家屋场等网红打卡屋场,走上一条绿色品牌发展之路。

  围绕乡村振兴大课题,康王乡争先创优收获全程精彩。成功创建全省、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单位,获评省级美丽示范乡村等5个省级荣誉,获得市级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单位、“平安乡镇”等15个市级荣誉和先进表彰,多个村(社区)获评省市级文明村镇、生态文明村、美丽乡村示范村、特色精品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