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乡镇

经开区西塘镇:“林长制”为乡村振兴增添绿色动力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4-02-29 17:11 浏览次数:1

  近年来,经开区西塘镇紧紧围绕“做实林长制、实现林长治”的目标,创新举措、狠抓落实,让全镇“林”出了新风采,“长”出了新成效,“制”出了新规矩,全镇处处是美景,一幅幅生态美景遍布绿水青山之间。

  为深入推行“林长制”,该镇率先采取林长办加挂林业工作站一体化的创新管理模式,全面建立“一长四员一队”(林长+护林员+监管员+执法人员+林业科技员+森林防火队)森林资源保护机制,全镇划分19个林长责任区域,设立镇级林长19人,基层监督员19人,村级林长57人,并安排38名护林员进行值守巡林。林长积极带头巡林,38名护林员明确各自管护面积、区域和巡护职责,建立林地网格与护林员“一对一”关系,实现森林资源管理网络全覆盖,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在重点地段安装了11个森林预警铁塔监测点,覆盖全镇19个村社区,同时各村明确一名铁塔哨兵,实现“人防+技防”的全场景数字化管理。

  该镇对名木古树的树龄在80到100年及100年以上的树木开展补充调查,共调查名木古树50株,其中一级保护2株,二级保护1株,三级保护47株,并已完成建档备案。根据现场核查情况,有4株需进行抢救复壮,其中三荷社区一级保护2株,空港新村二级保护1株,三店村三级保护1株,都已请示市林区林业局到现场核实,并制定一树一策保护复壮技术方案。

  下一步,西塘镇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密切协调配合,加强队伍建设,紧盯重点防范领域,坚持巡林护林常抓不懈,持续推动林长制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做活“林”文章,让林长制厚植可持续发展的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