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央网推荐

肖捷:提高政治站位 精心统筹谋划 扎实推动国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1-05-18 00:00 浏览次数:1

提高政治站位 精心统筹谋划 扎实推动国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肖捷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是一场丰富深刻的思想政治辅导,是一堂鲜活生动的党课,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务院办公厅是党中央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提升“三个服务”能力和水平,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强调“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推动国办机关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更加自觉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国办处于国务院政务运转的中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第一棒”,机关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有着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承担着更重要的责任。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坚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紧密联系国办机关肩负的职责任务,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不断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积极贡献。

(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推动国办机关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不断强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觉具有重要意义。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使我们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特别是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更加准确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等,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认真履职尽责,发挥积极作用。

(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推动国办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也是一条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使我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但也要看到,当前党的建设上还存在一些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党风廉政方面的一些问题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坚决走好“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二、把握要求、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好国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

党中央对这次学习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总的来说就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围绕重点学习内容,结合国办机关实际,扎扎实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第一,要聚焦“学党史”,把原原本本学摆在突出位置。机关党员干部要认真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和《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等重要参考材料,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入脑入心、真信笃行、务求实效。机关党组和各单位领导班子要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要坚持把学党史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既要学好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史”,又要领会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道”,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第二,要聚焦“悟思想”,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政治自觉。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更加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第三,要聚焦“办实事”,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细抓实。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要求结合各单位实际,立足做好本职工作,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国办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把最终落脚点放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围绕推进政务运转、职能转变、督促检查、电子政务、政务公开和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等工作,认真设计好活动载体,深入开展好调查研究,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及时推动或协调有关方面研究解决,切实帮助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第四,要聚焦“开新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十四五”时期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至关重要。为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要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全国人大批准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国办机关“三个服务”工作的实际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国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国办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注重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一要落实领导责任。按照党中央统一要求,国办机关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机关党组同志和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机关党组同志要强化“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单位和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的指导督促,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二要抓好关键少数。机关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机关党组同志和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学习上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加专题学习、讲专题党课,带头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推动形成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要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四要坚持统筹推进。机关各单位要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细化方案安排,制定学习计划,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责任清晰。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同完成好国办机关“三个服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扎实有力推向深入。

五要创新方式方法。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重抓好专题学习、讲好专题党课、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办好专题培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心打造一批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强的活动载体。用好“紫光阁大讲堂”,发挥好机关老党员、老同志重要作用,讲好党的故事,讲好国务院机关优良传统和作风。

(作者系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务院机关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庞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