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省网转载

湖南省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轮巡回指导工作综述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5-18 00:00 浏览次数:1

把牢方向导向 压紧压实责任

——湖南省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轮巡回指导工作综述

根据中央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我省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对全省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巡回指导。截至目前,第一轮巡回指导工作已完成。

第一轮巡回指导工作中,各级巡回指导组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要求,真督实导、精准精细,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反馈动态进展,确保正确的方向导向,为我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做表率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迅速行动 周密部署

开展巡回指导,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

我省第一时间高规格组建了12个巡回指导组,负责指导各市州党委、省直机关党组(党委)、群团组织党组党史学习教育。省国资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委两新工委分别组建巡回指导组,对省管企业、省属高校、省本级两新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巡回指导。

3月18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培训暨专题宣讲工作动员会召开,明确巡回指导总体安排。3月30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巡回指导工作调度会,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和要求。

下沉指导前,各巡回指导组及时学习掌握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学深悟透巡回指导的要求、重点、任务及方式方法,周密制定指导工作方案。部分指导组还将工作职责、工作内容清单等汇编成册,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和推进。

清明节后,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轮巡回指导工作全面铺展开。各巡回指导组密集奔赴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落实巡回指导各项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截至5月上旬,省委12个巡回指导组共指导省直机关、市州、企业等141家单位,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省委两新工委16个巡回指导组共指导高校、企业、综合行业党委等近90家单位。同时,全省14个市州党委也派出巡回指导组,指导县市区党委、市直机关党组(党委)、群团组织党组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各地各部门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不断走深走实。

压实责任 严督实导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如何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是重要抓手。中心组学习抓好了,不仅能提升学习质量,还能起到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全国两会一结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到橘子洲头、岳麓书院、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此后又相继赴湘西州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矮寨大桥和花垣县十八洞村,任弼时同志故居和纪念馆、许光达故居等地开展了第二次、第三次专题学习,为全省各级党组织作出了示范。

每到一地,巡回指导组通过见面会、巡听旁听中心组学习、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了解被巡回指导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和专题学习进展情况,督促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推动责任压紧压实。

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第一时间与各被巡回指导市州对接,发现湘潭市委见面会方案中要求全体市委常委、区县市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参加见面会的做法后,便及时向长沙市、衡阳市推荐其做法,使三市见面会开成一个党史学习教育的宣讲会、鼓劲会。

巡回指导组坚持以正面指导、正向激励为主,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及时发现和纠正学习教育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督促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鼓励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做精做亮自选动作。

“下沉指导既注重正面激励,又坚持传导压力。”省国资委第二巡回指导组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一些企业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指导组提出了党史学习教育要与带头讲党课、清廉企业建设、国企改革任务落实等相结合的工作要求。

“紧盯规定动作,关注自选动作。”各巡回指导组在巡回指导过程中确保规定动作“不漏项”,自选动作有亮点。

省人社厅创新上线“党史知识天天学”模块,开发党史知识库,通过趣味互动式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测,帮助党员干部巩固党史知识;永州市策划开展“永远跟党走·带着初心去打卡”群众性主题活动,开通3条公交专线,开发10条红色旅游线路,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深入红色故居、红色遗址接受党史教育;湘潭市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星火传承耀百年”专题宣讲活动,通过开展90岁老党员与00后的青少年的对话式宣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全省各地自选动作亮点频出,为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借鉴。

分类指导 务求实效

党史学习教育涉及领域广,各部门之间、层级之间、行业之间情况千差万别,即使同一部门、层级、行业之内情况也有很大差别。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就近就地原则并结合行业特点,专门制定利用红色场馆和革命遗址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推荐目录;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制作《湖南党史学习教育地图》《湖南红色旅游地图》;株洲市打造湘赣边“红色专列”;益阳市开辟青年毛泽东游学红色旅游线路;湘西州立足“精准扶贫”首倡之地的生动实践,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郴州市深入挖掘“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红色资源的内涵价值,精心打造红色教育路线……

各地各单位从实际出发,务求学习成效,为我省党史学习教育“走在前头、引领风尚、树立标杆”提供了重要内容和支撑。

指导组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根据不同行业领域和部门战线的实际情况,在党史学习的重点内容、标准要求及方式方法上作出不同安排,以求更好抓出实效。

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最终要通过“行”来转化和体现。每到一地,巡回指导组督促指导被巡回指导单位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为群众办实事的方法路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广大群众得到实惠。

长沙市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问题为切入点,今年以来新增车位15万个,市教育局重点抓好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等,赢得了广泛赞誉。

衡阳市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屋场恳谈”模式,把课堂办在屋场上,阵地建在家门口,成效落在实事中。先后收集各类意见6800多条,已解决5900多条,直接让177万群众受益。

省内高校建立起“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围绕师生关注的教学设备、生活设施、校园环境等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

团省委广泛组织青年讲师团、红领巾讲师团走进青少年,开展“万人万场”党史学习宣讲,已开展小微宣讲4000余场,覆盖青少年35万余人次。在“我为青年做实事”系列活动中,办实事、解难题,积极开展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公益助学、志愿服务留守儿童等,将省委的关怀精准送到青少年身边。

5月中下旬起,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轮巡回指导即将展开,实现市州和省直单位巡回指导全推进、全覆盖。本轮巡回指导将围绕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用好红色资源、党委(党组)和关键少数任务清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等进行严督实导,持续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记者 黄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