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省网转载

全球最大风电动臂塔机常德下线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5-18 00:00 浏览次数:1

  图为全球最大风电动臂塔机LW2340-180。通讯员 摄

  中国企业勇闯风电塔机智造“无人区”。17日,全球最大风电动臂塔机LW2340-180在位于湖南常德的中联重科塔机智能工厂下线。这款风电动臂塔机最大起重力矩为2340吨·米,创下风电塔机世界纪录,堪称风电吊装装备国之重器。

  这款风电动臂塔机最大起重量达180吨,独立吊装高度创造180米的行业新高,整机最大起重力矩2340吨·米,相当于将45头成年大象同时吊至180米的高度。记者看到,塔机拔地而起,臂架直插云霄,身材细长却是“大力王”,轻松将180吨物体吊起,又稳稳放下。

  据介绍,该塔机安装拆卸效率高,运输便捷,可覆盖6兆瓦及以下陆上风力发电机组吊装,工作期间可抗6级大风。运用数字化技术,智能化程度提升,可实时监测、反馈相关工况信息,从而保障高空作业人员安全。

  “风电行业发展迅速、前景广阔,风机吊装高度不断增高,但高空吊装装备相对缺乏,吊装技术开发进入‘无人区’,没有可复制的经验。”中联重科副总裁唐少芳介绍,历时2年自主研发生产,这款风电动臂塔机攻克芯变频回转控制技术、双缸闭环控制技术等,吊装实现稳、准、快,解决了风电行业面临的百米以上风机拆装难、成本高等一系列难题。

  中联重科塔机智能工厂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集智能控制、智能产线、智能物流、智能检测技术于一体的塔机智能工厂,平均每18分钟可产出一台塔机。作为“国家级绿色工厂”,这里生产的塔机在焊接、除尘、加工、涂装等工艺环节均实现绿色制造。绿色工厂生产绿色产品,绿色产品服务绿色能源。

  当天,这款风电动臂塔机发往黑龙江、河南风电吊装现场。北京景行维贤工程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姜迎九说:“该塔机树立了风电动臂塔机新标杆,它将大幅提高施工效率、降低施工成本,我们也更有信心去建设和挑战更高的风机。”(记者 孟姣燕 曹娴 通讯员 张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