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省网转载

犬木塘水库建设获重大进展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5-18 00:00 浏览次数:1

  犬木塘水库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17日上午,九龙岭隧洞5号支洞率先掘进到主洞,比预计时间提前100天。

  九龙岭隧洞是犬木塘水库工程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工程掘进全长达24.7公里,为我省在建的最长水工隧洞。该隧洞共设7个施工支洞,其中5号施工支洞全长990米,于2020年8月17日开工。面对石灰岩溶地区出现的溶洞水、地下裂隙水等突出问题,项目法人单位湘水集团湖南省水利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加强管理,承建方中铁五局项目部加强预测分析,各方合力克服困难,严格执行施工工序和安全措施,采用钻爆法等施工手段,优质、高效、安全、有序推进隧洞掘进。

  位于邵阳市资水中上游河段的犬木塘水库工程,是全国172个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于2020年7月开工建设,设计建设工期为5年。该项目以灌溉为主,结合城乡供水,兼顾灌区水生态环境改善以及航运、发电等综合利用。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和新增灌溉面积113.16万亩,并有效缓解衡邵干旱走廊邵东、祁东等地的抗旱解渴等用水问题。(记者 肖秀芬 通讯员 毛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