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法规

经开区:“双招双引”赋能园区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来源: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3-08-11 10:08 浏览次数:1

  “园区配套齐全,生活舒适便利,下班后可以在园区健身,10分钟的车程就可以到市区逛街,生活惬意舒心。”说起来到岳阳以后的生活点滴,张泽相当满意。

  张泽是河北省保定市人,也是中南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今年上半年,他与湖南金钺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正式入职岳阳经开区科创产业园。

  与张泽一起来到园区的,还有来自中南大学的肖黎军、周驯鹏两位博士研究生,在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教授黄启忠的带领下,共同承担金钺新材料有限公司碳基复合材料的深度研发工作。

  作为处于“金字塔”塔基的碳基复合材料,是品种多、应用广、附加值高的新材料典型一族,广泛应用于光伏新能源、冶金机械、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领域。

  “目前,公司研发的化学气相沉积工艺处于国际、国内领先地位。与国内现有工艺相比,研发团队创新技术、专用设备生产的产品具有制备周期短、成本低、密度高、结构好、使用寿命长等优势。”张泽透露,通过几年时间的努力,公司有望成为国内竞争力极强的碳碳、碳陶复合材料设计制造企业和最优供应商。

  引进一个重大项目,集聚一批优秀人才,带动一个产业发展。碳基复合材料项目的成功,是岳阳经开区“双招双引”开辟产业发展“新赛道”的缩影。

  近年来,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积极引进人才、大力培育人才、放手使用人才、主动服务人才,人才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局面。区财政预算5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引进了各类人才2500余名。

  该区特别注重招商与招才并举、引资与引智并重,聚力招引领军型、人才密集型企业,实现“人才、资金、项目”打包引进,智能制造与传感器产业园、湖南立方锂/钠离子储能电池生产制造、中科电气锂电装备、珞佳智能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入园落地,带来了一批高精尖人才,推动了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同时,经开区人才服务中心通过项目引才、以才引才、积极荐才方式,做好做优政策宣讲、引荐推荐、暖心服务等工作,近年来先后帮助湖南宝钺和新华达分别引进博士2名、科伦药业和中科电气分别引进博士1名,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特别是最近一年,经开区共引进博士27名,其中全职10名,柔性17名,引进数量、质量均创历年之最。截至目前,该区共有各类博士89名。

  人才引得进,更要用得好。经开区认真践行岳阳人才新政45条,配套出台人才强区20条、科技创新10条,全力帮助支持企业申报国家级、省市级科技创新平台,湖南康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技术研究中心,全区累计创建国家级研发中心3个、省级研发中心33个、市级研发中心32个,研发能力十足,创新效应凸显。

  高层次人才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经开区科技创新亮点纷呈,中科电气建成世界首条超高温控制板全自动智能加工生产线,乾龙新材2项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新增17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企业达到51家,科伦、九鼎2个企业技术中心列入国家级科创平台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