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1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08 16:17 浏览次数:1

岳经资规字〔2020〕1号A类 同意公开

盛新湘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我市中小企业发展、解决中小企业生产用地困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区中小企业的关心与关注,您提出的建议非常具有建设性和代表性,这也是我们相关职能部门关注的重点问题。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问题,今年经开区出台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区内重点项目和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九条措施》,我分局也高度重视,积极探索有效措施,从增加供给、创新出让模式、拓展用地空间增加土地使用效率、优化审批程序等方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解决中小企业用地困难等问题。

1.加强控规规划,拓展用地规模。随着岳阳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区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担负着“城市大东扩,产业大发展”的重任,但可用于产业发展建设的土地,尤其是突显经开区主体功能的工业用地紧缺不足。目前正处于“多规合一”及“三线划定”的过渡期,在本轮岳阳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经开区提出增加建设用地规模,优化产业产能布局,将金山片区、洪山片区纳入城市建设用地范围内,并与原木里港片区共同组成木里港工业聚集区,即从国土空间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源头层面增加工业用地量,对中小企业用地需求予以支撑和保障。

2.加大有效供给,创新出让方式。在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等方面,加大工业用地有效供给的政策措施,满足中小企业工业用地需求。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创新工业用地出让模式,通过弹性出让、先租后让、租赁等多种土地供应方式对工业用地出让模式进行创新,降低中小企业用地初始成本。

3.优化产业布局,推进集约节约用地。我区存在自然资源管理工作面临可供土地日益紧张,而存量土地利用水平不高的突出问题。通过严格用地规模管控、优化开发利用布局、健全用地控制标准、加强评价监管宣传等举措,实现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不断优化、土地存量挖潜和综合整治取得明显进展、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制度更加完善等目标。在控制城乡建设用地规模的基础上,着力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有序增加建设用地流量。

4.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针对通过市、区相关部门审定,基础扎实,发展前景广阔、符合相关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项目,依据供地政策和相关手续开辟用地报批专项通道,实行相关部门联合预审,提升审批效率。

感谢您对我市企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7月8日

 

承办负责人:谭谦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蒋亚峰  0730-872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