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4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未知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2 15:03 浏览次数:1

字〔2020〕 号 B类 同意公开

唐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培育基础配套产业集群助力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们清楚地看到,岳阳经开区经过28年的砥砺奋进,已经成为岳阳打造湖南发展新增长极的主引擎,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的主战场,践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主阵地,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健增长,位居全市前列。特别是近年来,经开区紧紧抓住产业项目建设牛鼻子,加大产业培育和项目招商力度,积极打造优势产业链,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产业发展承载力进一步提升。到目前,全区拥有规模企业358家、规上工业企业132家,初步构建了岳阳大道连接线产业带、木里港工业区、三荷空港产业区“一带两区”产业布局,形成了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集聚了航天远望、中科电气、科美达电气、雷勃电气、巴陵节能炉窑、筑盛阀门、科伦药业、新华达药业、海济药业、康润药业、同联药业等龙头企业,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我们也看到,经开区产业发展过程中,特别是装备制造产业确实存在着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主要表现在:产业发展层次不高,缺乏龙头企业引领,产业聚集力不够,产业链条不完整;产品同质化严重,恶性竞价和内耗竞争矛盾十分突出;技术创新不足,但研发投入强度偏低,研发成果数量不多;投融资渠道不够畅通,资金短缺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普遍存在融资难的问题。我们将正视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紧紧把握国家政策机遇,充分发掘产业潜能,积极培育产业新增长点,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现代装备制造产业是我区传统优势主导产业,在未来发展中,我们将继续突出装备制造产业传统优势,以电磁及磁力装备链、工业炉窑及化工装备为重点,实现延链、补链、强链,拓展化工装备体量,大力发展旅游装备,拓展军民融合装备市场,加大研发和新产品培育,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到2025年力争引进装备制造类企业100家,引进投资300亿元,装备制造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亿元。总体思路是:

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产业集群发展。立足现有产业发展基础,着力打造一批规模经济效益显著、专业特色鲜明、综合竞争力较强的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重点培育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海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金荣科创园、“联东 U 谷”产业园、等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园区。培育龙头骨干                                                                                                                                                                                                企业。支持创新能力强、引领作用大、竞争实力强的装备产业龙头企业在开发区设立企业总部、研发中心,实施品牌战略、引进高端人才。整合现有资源,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拥有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龙头骨干企业。鼓励通过兼并重组、产能提升、集团化发展等路径,壮大一批产业链优势领域的骨干企业,打造 1 个百亿级核心产业集群,扶持 4 家以上十亿级龙头企业,8 家以上五亿级龙头企业,培育 20 家左右亿级重点企业。加快大企业招商引资,积极引进“三类 500强”装备制造跨国企业和国内知名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延伸上下游配套产业,促进产业链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完善产业链条。支持、培育和引进装备制造产业链条关键环节缺失的项目,采取优先保障项目用地、补助、贴息等多元化方式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激励机制、知识产权交易制度和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打造完善的产业链条。

二、积极承接产业转移

精准分析装备制造产业在全国的产业区域布局、产业能级规模,按照产业互补、梯度转移取向原则,确定产业链招商的重点区域,重点对接江苏、浙江、上海、广东、福建、山东等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沿海省市以及中部地区湖北、河南、河北等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优势省份,开展补链式和延链式产业招商,对岳阳现有产业链进行精准补链延链强链。成立专业化招商团队,开展专业化招商行动。大力推动“四个一批”招商行动,确保招商引资重点工作取得成效。每年举行专题招商活动两次以上,引进产业链项目20个以上;力争每年招商 1 个以上产业链关联度高的“三类 500 强”企业。“联东 U 谷”、金荣科创产业园等重点产业园区,制定详细的产业链招商管理办法,为“引进来”的企业做好用地规划、能源保障、项目报批、政策扶持、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促使项目早日落地。

三、培育发展创新经济

加强创新载体建设。依托开发区产业优势,通过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等方式,大力培育和引进一批创新平台、研发机构。重点支持龙头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设装备领域国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业设计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突出节能环保关键技术和装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项目,大力推进装备制造领域创新载体建设。推动产业协同创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与国内外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在磁力装备、高效节能炉窑、高效节能电机和节能装备等优势领域,开展共性、关键及核心技术攻关,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主导产品,健全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加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专业孵化器建设,对中小企业提供技术研发、项目融资、产品检测、技术咨询、质量认证、知识产权保护等专业服务;对企业品牌宣传推广、参加国际国内专业展会、科技创新项目等给予资金扶持,降低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成本。大力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依托《巴陵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和《岳阳市“十百千万”人才引进培养工程实施办法》等人才专项政策,加快培养引进一批科技创新型、工程技术型高端人才,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完善节能环保人才支撑体系。支持我市湖南理工学院、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等本市高等院校和职业技术院校与龙头企业合作,加强相关学科建设,建立实训基地,培养一批专业技术和应用型青年人才。完善企业员工培训制度,内部挖潜,合理布局职业培训、高等教育、在职培训、企业培养、国际交流等不同人才培养机制,采用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培养多层次的产业人才,逐步建立自主人才培养体系。实施知识产权和标准化战略。建立岳阳装备制造行业产学研联盟和行业协会,充分发挥产学研联盟和行业协会引领作用,搭建技术研发、检测认证、知识产权与标准化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专利池、专利联盟、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支持企业参与“国标”、“地标”制定,加快构建节能环保和石油化工装备产业标准化体系,聚集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积极开展新产品示范应用,培育应用市场。培育智能制造新模式。在产业链企业中大力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和自动控制等技术对机器设备和生产流程等进行自动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改造,在企业内部形成“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专用网络”的工业物联网系统,实现单机生产向连续化生产转变,大大提高企业智能制造水平。

四、完善要素保障机制

搭建金融平台。协调和引导金融机构根据企业需求开展业务创新,及时满足产业链企业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鼓励金融机构对产业链优质客户开辟“绿色通道”。加强融资担保机构与产业链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重点企业的合作。充分利用岳阳市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条件,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产业链;鼓励社会资本按市场化原则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投资装备制造和第三方服务企业;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上市、发行债券等方式融资。加大政策支持。在现有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鼓励政策基础上,我区今年出台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区内重点项目和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九条措施》(岳经办发〔2020〕2号)、《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实创新引领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十条规定》(岳经办发〔2020〕37号)和《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人才强区战略20条措施(试行)》(岳经办发〔2020〕35号),后段,我们还将根据产业发展需要,认真研究装备制造产业相关鼓励政策,同时,我们将认真落实国家、省、市产业发展财税支持政策,积极争取中央、省、市级专项资金,加大装备制造等领域重点项目支持力度。推行政府绿色采购和优先采购制度,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本土企业。提升行业话语权。加强“国家磁力设备检测中心”运行保障和等级建设,充分发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全国磁力材料及设备标准化工作组”作用,推动出台磁力设备生产国家强制标准,强化磁力设备产品质量监督、价格引导和市场监管,进一步提升岳阳磁力设备的品牌形象度和岳阳电磁产业的行业话语权。鼓励跨界合作。支持企业跨界、融合和协同创新力度,不断提升关键共性技术创新的高度、广度和深度,攻克和推广一批共性关键技术,积累和储备一批核心知识产权和成果,培育和孵化一批应用和转化基地,培养和造就一批技术创新领军人才,完善“政产学研用”跨界协同、合作共赢的创新生态,助推装备制造产业新一轮转型升级发展。强化行业自律。进一步加强行业商会建设指导,做实行业内部约束、矛盾协商处理、定期联席沟通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资金争取、项目申报、产品评价、企业认证和评先奖励等方面的话语权作用,不断增强行业自律意识,遏制恶性竞争,减少矛盾分歧,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强化高质量发展共识。

尊敬的唐洪委员,由于能力和认知有限,对您的建议回复可能有许多不足的地方,希望您能批评指正,并经常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监督,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以更加优质的服务,共同为岳阳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感谢您对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8月13日

承办负责人:任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肖峰  0730-872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