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项目

聚焦优势产业链 打造发展新引擎

来源: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09-11 10:14 浏览次数:1


(金荣岳阳科创产业园建设场景)

经开区发力优势产业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而一个产业是否具有生命力、竞争力和高效益,链的延伸尤为重要。今年以来,经开区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持之以恒抓好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要求,扎实有效推进区内牵头的生物医药及应用、电磁及磁力装备、节能环保和石化三大产业链建设,加快招大引强,提速项目建设,持续转型升级,以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该区生物医药及应用产业链签约产业项目13个,7个项目建成投产,18家存量企业扩能倍增,医药产业产值增长近20个百分点。电磁及磁力装备、节能环保和石化等产业链按照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要求,签约项目10个,新落地开工项目8个,扩能倍增项目2个,年内正式投产项目可达10个以上。

加快招大引强,延伸产业发展新链条

大企业、大项目是集聚产业的“磁石”,更是培育产业链的核心。今年以来,经开区深度把握国家政策利好机遇,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机遇,积极开展生物医药及应用产业链招商引资,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上市公司和产业领军企业,开展专业招商、精准选商,加快招引一批龙头型、旗舰型、基地型的大项目入区。同时聚焦完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招引一批用地少、产出高、效益好的优质项目入区。

今年3月初,经开区主动与湖南金荣集团前期对接,最终确定采用园企共建模式,共同开发金荣岳阳科创产业园。项目占地110亩,总建筑面积13.5万平米,规划总投资3.5亿元,预计今年9月份全面开工,2021年6月第一批开园,建成后能容纳企业40余家,预计未来可形成年产值15亿元,税收1亿元。

科创产业园将围绕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进行产业聚集。湖南金荣企业集团岳阳项目总经理唐明介绍,新建园区通过标准厂房的建设,与产业“三主两辅”定位相关联的大量中小微企业购置优质资产,落地生根;园区管理者通过智慧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的平台打造,形成集聚发展、抱团发展的产业氛围,形成集聚共生的产业生态,更便于产业链的延链、建链、补链、强链的培育壮大。“像我们一楼层高设计到1.8米,唯一契合我们经开区产业链这一块空白高层厂房标厂的设置,楼上是3.9米的设置,更多契合了医疗器械类的生产需求。”

这只是经开区聚焦产业链招大引强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经开区针对以生物医药为主的优势产业链积极开展延链、补链、强链,应势而谋,乘势而上,不断延伸产业发展链条,蓄积产业腾飞强劲动能。全年计划洽谈对接50家以上,引进25家左右。截至目前,生物医药产业链8个项目已入驻产业园,积极对接国药集团、张江高科,探索生物医药“飞地园区”模式;节能环保和石化装备、磁力设备等产业链,已落地开工龙森源、蒙瑞龙、深圳锐健等8个项目,签约铝合金新材料、面光源新材料等10个项目,对接项目10余家。

“今年以来,我区开展市场化创新招商模式,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进行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强链,通过招大引强,严把项目关,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实现政企双方互利共赢。”该区招商局副局长刘曦彤说。

提速项目建设,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近日,位于木里港工业园区的同联药业制剂产业化项目传来好消息,新厂第一期固体制剂和中成药2 条生产线已建成,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生产线设备安装调试和试生产。该项目是岳阳市政府确定的首批“退二进三”搬迁企业之一,总投资5.07亿元,分二期建设,2019年被列入全市产能倍增计划。

“现在我们在做各方面的验证工作,只要到我们质量认证完成之后,得到省局的批准,生产药品马上能够上市,预计今年有一个季度的产能投放市场。”同联药业总经理刘建云告诉记者,他们正在争取公司总部将一类新药可利霉素部分放在岳阳生产,一旦通过,公司效益、产能幅度都将大幅提升,预计年产值可达100亿元。

好消息不止一个。在7月30日的2020年“创客中国”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康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斩获2020年“创客中国”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企业组二等奖,获得了20万元资金奖励。

作为一家以研发为主体的生物高科技的企业,康润药业也正因其出色的研发实力受到了国药集团的青睐。“国药集团是中国第一号的医药产业,面向全国网络非常健全。如果我们同行业的产品能接通它的网络系统,能迅速覆盖到终端的医疗机构,对本地区的医疗产业发展是一个强大的推力。”引来一个大企业,势必会壮大产业集群。康润药业董事长毛金武表示,国药集团的引入,将在康润药业原有的原料平台、研发平台、生产平台的基础上,再增加营销平台和运营管理平台,届时依靠国药集团的品牌,以及中国医药工业4.0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平台的高度,势必将吸引更多企业项目入驻落户经开区,带动全区、全市甚至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高速化建设,提振明星项目带动能级。经开区始终坚持“以发展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持续推进省“5个100”项目、市“双百工程”、区“2+10”工程建设,配强项目领导力量,优化项目联点服务,严格项目绩效考评,提速项目审批时限,完善项目基础配套,加强项目履约监管,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形成更多投资实物量。加快推动金荣科创园、深圳锐健、保利光电等一批已签约项目开工建设,突出抓好海济药业、海王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园、华邦电子、蒙瑞龙等一批在建项目以及筑盛阀门、鸿升电磁、雷勃电气等一批扩能倍增项目的全面建成和投产达效,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持续转型升级,挖掘产业发展新潜力

与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链相比,岳阳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影响广泛,是国内磁力装备重要生产基地之一。然而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技术门槛不高,创新能力不足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针对这个问题,经开区工委书记、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链链长文春方多次亲自找有关企业家座谈,阐明政府、企业、行业三方利害关系,制定和完善了《岳阳电磁制造行业自律公约》,为有效规避矛盾和风险,助推企业加快产业差异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多次深入到在建重点项目调研,按照“四个一批”的思路,加速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链技术改造和扩能倍增项目建设。

其中,中科电气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冶金连铸电磁搅拌与电磁加热装备研发与工程示范项目”已进入结题验收阶段,相关电磁搅拌及电磁感应加热技术已在市场得到全面应用,并取得了相应的知识产权。科美达电气公司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车辆核心零部件电磁受流与制动装置产业化建设项目,现已进入顶棚铺设和内部装饰阶段,预计年底建成投产。鸿升电磁科技有限公司扩能倍增建设项目正在进行竣工验收前的扫尾工程建设。

“只有走自己的路,才能做强做大。”近年来,避免同质竞争、实行错位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已经逐步成为岳阳电磁行业企业的共识,部分骨干企业已经率先走出了一条“电磁铁+”新路子,如科美达的“电磁铁+轨道交通”、鸿升电磁的“电磁铁+化工”等。“我们也在极力推动差异化路线,因为整个电磁行业都不再局限于冶金这一块,而是把眼光放在各个有特色的发展方向上面,以此来推动整个电磁行业的蓬勃发展,我们科美达也想在整个行业内做这个表率。”科美达电气公司综合管理部副经理仇润超表示,公司先进轨道交通项目预计于年内建成投产,届时将极大缓解现有产能不足的局限,加速推进公司升级转型。

老树发新枝,风景别样好。抱团取暖、协同创新才能携手发展。为最大限度地挖掘产业发展潜力,经开区坚持以技术改造为重点,推动现有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科伦药业、新华达、康润药业、鸿升电磁、筑盛阀门、雷勃电气、巴陵炉窑等一批存量企业效益倍增。同时深化科技创新,深入践行创新引领战略,严格落实科技创新十条和人才强区二十条战略,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速创新人才集聚,加力创新成果转化,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跨越发展能级。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站在“十四五”规划的起点,经开区紧扣生物医药及应用、电磁及磁力装备、节能环保和石化等新兴产业链发展,不断改革创新,疏通堵点、纾解痛点、攻克难点,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格局,持续补链、强链、延链,打造发展新引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