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2018年岳阳市春节黄金周消费品市场繁荣活跃

来源:投贸科 发布时间:2018-02-24 09:31 浏览次数:1

今年春节黄金周,我市消费品市场商品丰富、物价稳定、购销两旺,节日市场安全有序,呈现繁荣活跃景象。春节黄金周期间,步步高、沃尔玛、大润发、天虹、苏宁电器等14家大中型商贸企业共实现销售额4243.5万元,同比增长31.2%。

一、促销活动精彩纷呈

针对春节消费旺季,我市各大商场、超市纷纷推出各种新年促销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吸引广大顾客消费。步步高岳阳新天地推出“爱福过年”主题活动,全场冬款3折起,40大品牌满千送百,任意百货消费尊享半价观影;天虹百货推出“春节大BUY年,大BUY年,好运来”主题活动,VIP购物满588即可参与抽新年福袋,还能赢888元免单券;天虹超市开启“新年嗨购甜宠新春”活动,VIP超市购物满268元即送38元延时消费卡;康星百货打造了“年货狂欢节”,流行商品低至3折,部分商品购物满额还有再减;百盛商场推出“狗年臻福祥”活动,会员绑定手机微会员单笔消费满880元即可参与抽奖;苏宁电器开启“年货节”,在苏宁线下店选中的心仪商品,皆可在苏宁易购网上买到,线下选购线上订购既省心又省力。

据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沃尔玛超市完成销售额687.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6.2%;步步高超市完成销售额440.5万元,同比增长55.9%;步步高百货完成销售额1562.2万元,同比增长116.9%。

二、商品消费提质升级  

春节黄金周期间,我市消费品市场消费亮点较为集中,消费特点较往年更为突出。一是消费选择更重品质。吃出健康,如有机食品、绿色蔬菜、进口海鲜产品、精品水果和精致零食等成为老百姓餐桌首选;穿出时尚,让个性化定制服装、进口服装鞋帽快速进入百姓家庭;用出品味,像智能电器、数码产品等提升生活品质的小家电成为孝敬父母、看望亲朋的首选礼物。二是消费内容更趋多样化。服务类消费受重视,像餐饮、旅游、教育、娱乐、文化等消费比重越来越大。三是消费方式更加便利。以前购物是大包小包拎回家,现在是线上线下多重选择,天虹“虹领巾”、大润发“飞牛网”与商场超市同折扣,沃尔玛、喜盈田等超市都开通了购物满额即可免费送货到家的服务,让市民们买的更加放心省心。

三、餐饮消费红红火火

餐饮市场中,老牌酒店和新时尚品味饭店发挥各自优势服务和特色,承接了各类家庭聚餐、朋友聚会、宴请宾客等住宿餐饮消费,拉动了节日住宿餐饮消费市场。传统酒店生意红火,南湖宾馆、国贸邦臣酒店、岳阳大酒店年三十的包厢全部定满,客房入住率均达到了92%左右。金阳明酒店、井水饭店、食尚坊及各类口碑餐饮店等一桌难求。据统计,南湖宾馆完成营业额81.9万元,同比增长15.3%。地方美食客流量大,汴和街的小吃、美食街的湘菜和火锅、炮台山的夜宵烧烤是招待外地来客的首选推荐。时尚料理人气旺,步步高新天地、步步高购物广场、百盛等商业综合体的西餐、韩式料理、日式料理成为年轻人消费新地标。特色餐饮口碑佳,千亩湖、悦乐风情街的时尚餐饮店如“旅茶茶”、“猫屿咖啡”、“布朗先生”的网红奶茶、咖啡、甜品成为茶余饭后的新消遣。

四、文化休闲年味浓厚

赏鲜花、观民俗、逛庙会、游景区等成为人们欢度春节的热门选择。景区优惠活动多,岳阳楼景区、君山岛景区、张谷英景区推出年三十至初六门票半价优惠;圣安寺景区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期间免门票;龙山花卉植物园春节期间免费入园;南湖游船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三,优惠坐游船。传统庙会受追捧,2018年第七届汴河街春节庙会从腊月二十三启幕,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为市民送上了传统贺岁大餐。书店文化气氛浓,新华书店推出“新春钜惠,以书贺岁”的优惠活动;锦时书店开展了“锦时新春民俗活动”、德兰书园推出系列迎春节大优惠,为市民们新年生活再“充电”。

五、生活必需品量价平稳

春节期间,我市粮、油、肉、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供需结构平衡,价格基本稳定。粮、油等综合类商品的价格在正常范围内波动,蛋类商品价格略有上涨,鲜猪肉、牛肉、羊肉价格与年前相比基本保持平稳,水产品价格受气温骤降影响小幅上涨,水果类商品保持平稳,蔬菜市场供应充足,城区各农贸市场的蔬菜零售价格除了胡萝卜、白萝卜、南瓜有上涨,莴笋、茄子有下降外,其它品种价格保持平稳,销售量也比往日有所增长,丰富了市民的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