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2017年岳阳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投贸科 发布时间:2018-04-09 08:21 浏览次数:1

2017年,岳阳市围绕强化“一个目标”,实施“两大战略”,筑牢“三条底线”,打好“四大会战”, 积极开展扩内需、促消费活动,全市消费品市场呈现平稳发展趋势。全年共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6.61亿元,同比增长10.0%。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特点

(一)乡村消费品市场保持较快增长

随着城乡一体化和农村消费品市场体系建设的进一步完善,乡村消费品市场越来越活跃,乡村市场增速快于城镇市场。2017年,我市乡村消费品市场实现零售额164.97亿元,同比增长11.3%,快于城镇消费品市场增速1.5个百分点,快于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3个百分点。

(二)新兴业态长势迅猛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形势下,电子商务产业积极适应新常态,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传统工业、商贸企业积极开展“O2O模式”,谋求线上线下融合。2017年,全市有1万多家传统商贸企业开展了网上销售活动,特别是餐饮、健身、娱乐等第三产业增长较快。中心城区各大商贸综合体走出传统商贸概念,纷纷拓展“O2O”电商模式,步步高开辟了“云候网”、大润发创立了“飞牛网”、天虹商场开通了“红领巾APP”、苏宁电器采取了“苏宁易购”网络销售、武商购物商场建立了“武商网”等电商渠道。2017年电子商务走势强劲,据统计,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51.82亿元,同比增长67.0%,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118.91亿元,增长83.0%,在稳定和扩大消费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三)政策效应拉动增长

岳阳市棚户区改造以来,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取得积极进展,拉动相应消费较快增长。2017年,岳阳市商品房销售额241.7亿元,同比增长12.3%。在房市的强力拉动下,建筑及装潢材料类、五金电料类零售额呈现较快增长,分别高于限上增速8.9和10.6个百分点。

(四)旅游市场人气旺盛

2017年,我市共接待游客4892.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27.8亿元。旅游市场在持续升温的同时,结构也在快速升级,集中表现为个性化、多样化。从“到此一游”到文化游、深度游,从跟团游到自由行、定制游,从线下支付到线上支付、移动支付等等,旅游供给侧不断涌现的新产品、新线路、新方式,正在不断刷新着人们的出游体验。

二、影响消费品市场的主要因素

(一)企业竞争压力增大

2017年,全市限上法人企业数为563家,其中:批零业468家,住餐业95家;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企业经营不善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从处于停业、半停业状态,到年底以破产、注销方式退出达64家,拉低全市限上法人企业增速9.5个百分点。

(二)龙头企业营业状况不佳

大型企业中多家企业销售情况不太理想,零售额排名前20的批零企业有25%增速下降,降幅在20%以上的企业数占10%。其中中石化作为引领岳阳成品油消费的龙头企业,增速仅2.8%,因受汽车拥有量趋于饱和及民营企业挤占市场等因素影响全年增速呈现逐步下滑趋势;占比最大的汽车类企业增速同比下降13.9%,汽车市场的回落也是拉低全市消费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市场变化挤压我市零售业发展

电子商务和网上购物的迅猛发展对传统零售业的冲击持续加大。电子商务企业作为一种新经济业态,带动了企业经营方式和人们消费方式的变化,部分网上购物正在逐渐替代传统购物方式,成为越来越多受众的购物习惯,不断挤压我市传统零售业的销售空间。

三、促进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进一步开拓农村消费市场,挖掘农村消费潜力

要加大对农村消费市场的扶持力度,加快推进全市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优化农村商业网点和消费服务设施,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不断提升农民商品供求结构,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满足农民多元化需求,提高农村居民消费欲望,推进农村消费发展。

(二)扶持限上企业,扩大企业规模

限上企业对整个消费品市场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提升本地居民消费、抑制购买力外流方面都起到决定性作用。因此要加强对限上企业的政策引导,实现企业规模加速扩张,从而带动整个消费品市场的发展。

(三)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入统计,推进传统商贸转型升级

电子商务新业态的发展,是消费市场的大势所趋。从现有限上法人单位看,岳阳市尚无大的电子商务企业,网上零售额所占比重很低。应依托互联网电子平台的快速发展,引导企业改变传统商贸模式,鼓励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活动,拓展新型消费模式,留住外流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