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上半年岳阳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来源:综合科 发布时间:2018-07-27 17:40 浏览次数:1

今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决策和部署,积极践行“一三五”基本思路,全市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08.38亿元,总量居全省第2位,同比增长8%,比一季度提升0.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1.2和0.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68.65亿元,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698.76亿元,增长7.5%;第三产业增加值640.96亿元,增长10.1%。

一、运行情况

1.经济运行稳中有升。一是农业生产基本稳定。上半年,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71.73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种植业增加值74.77亿元,增长3.2%;林业增加值5.01亿元,增长6.0%;畜牧业增加值59.33亿元,增长3.2%;渔业增加值29.55亿元,增长3.6%。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3.07亿元,增长8.6%。二是工业生产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比一季度提升2个百分点。全市石化、电力、造纸等九大主要行业增加值增长7.9%;大中型企业增加值增长10.5%;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省级以上园区增加值增长8.9%。三是服务业发展来势较好。上半年,第三产业中的其他服务业和金融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3%和7.4%。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644.05亿元,增长7.6%;贷款余额1486.51亿元,增长25.1%。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1.8亿元,增长19.6%,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23.8%。

2.需求增长较为稳定。一是投资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6%,比一季度提升0.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2%;房地产投资增长28.4%;民间投资增长29.1%。二是消费不断增加。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4.43亿元,增长9%。限额以上法人单位消费类型中增长较快的有日用品类、机电产品类和石油及其制品类,分别增长17.7%、14.4%和12.4%。三是对外经济高速增长。上半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03.36亿元,增长125.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3.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57.01亿元,增长89.2%,进口总额46.05亿元,增长195%。岳阳城陵矶口岸集装箱22万标箱。

3.新兴经济加快发展。一是高新技术加速增长。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9%,分别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和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9个和2.4个百分点。规模工业中,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增加值增长8.8%。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8.6%。二是新兴产业强势增长。1-5月,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研究和试验发展服务业和专业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69.8%、45.1%和26.7%。三是新业态较快发展。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28.6%,同比提升9.8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4.2个百分点。

4.经济效益明显提升。一是财税收入质量趋好。上半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2%,比去年同期快4.8个百分点,收入总量保持全省第二。其中税收收入增长33.6%,税收收入占比为80.2%,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7个百分点。二是主要行业效益有升。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60.6%,比1-4月提升22.7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4.17%,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增长66.9%,同比提升50.5个百分点,营业利润率为10.1%。三是企业负债率有降低。5月末,规模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43.1%,其中,国有控股企业为57.5%,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5.民生保障力度加大。一是民生投入继续增加。上半年,全市民生工程类投资增长37.1%,全市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220亿元,增长18.5%。二是物价基本平稳。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低于政府工作目标0.9个百分点。商品零售价格总指数为101.5%。三是收入增长较快。上半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043元,增长8.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502元,增长7.8%。

二、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是稳工业的压力依然较大。1-6月,石化行业对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74.2%,但石化行业恢复性高速增长的状况不可持续,全市3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的有11个,比去年同期多7个,下降面达30.6%。二是促投资的动能有所减弱。为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政府投资项目不断压减。1-6月,市本级拟“停、缓、调”项目36个,压减投资计划共193.42亿元。全市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下滑,3-6月,基础设施投资增幅分别下降5.2%、5.1%、8.9%和8.7%。全市5000万以上在库项目421个,同比减少26.5%;完成投资293.11亿元,同比下降17.3%。三是提消费的动力略显不足。目前我市商贸流通业的主体规模不大,大型企业占比仅为1.1%、中型企业占比30.5%;1-6月,全市537家限额以上批零住餐法人企业中,出现负增长的企业达109家,下降面达20.3%,有6家企业停业。汽车类企业实现零售额33.12亿元,占全市限上零售额的比重为24.8%,同比仅增长1.7%,比平均增速低3.9个百分点。

三、建议

(一)突出实体经济发展。一是继续加强工业技改步伐,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二是重点培育新兴产业。三是继续大力推进园区建设,提高园区承载能力。

(二)加快项目推进力度。继续加强与签约项目的对接,搞好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充分发挥项目对稳定经济增长、引领结构调整的带动作用。

(三)大力促进消费升级。充分发挥岳阳资源优势,培育消费热点,促进消费升级。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业;发挥好城陵矶港口岸优势,发展现代物流业。

(四)加强经济调度监测。形成以政府主导、部门负责、上下联动、协调有力的经济运行调度监测体系,采取事前调研分析、事中跟踪监控、事后精准施策的方法,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潜在性问题,努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稳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