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21-05-15 00:00
浏览量:1 | | | |

  5月14日下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委副书记乌兰传达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省领导黄兰香、王双全、谢建辉、张剑飞、冯毅、张宏森、李殿勋、王成、吴桂英、刘莲玉、周农、许显辉、贺安杰,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立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晓颖出席。

  许达哲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法治领域改革,着力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全面依法治省制度体系,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许达哲强调,要聚焦法治建设重点任务,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统筹谋划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坚持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把法治建设贯穿到湖南改革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大力提升地方立法质量,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注重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和政府在立法中的重要作用,完善公众参与立法机制。要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法律和制度的力量呵护营商环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整治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顽瘴痼疾。要持续促进司法公正为民,推动司法改革再出发,推进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着力监督纠正执法司法突出问题。要着力夯实法治社会基础,切实捍卫宪法权威,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总结推广“溆浦经验”,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

  许达哲强调,要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提供有力保障。要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建立科学化、差别化的法治建设目标考核评价体系,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旗帜鲜明支持政法机关依法开展工作。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律、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法治工作队伍,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模精神,不断推进法治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加强对法律服务队伍的教育、管理、引导,创新法治人才培养、选拔和交流机制,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更好地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服务。

  毛伟明说,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党中央关心、社会关注、基层期盼的重点任务推进法治建设,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要为“三高四新”战略提供法治保障,突出新领域、新模式、新业态和新矛盾,全面推进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工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着力夯实法治湖南的基础,加强基层法治工作机构建设,提高市县治理法治化水平,打通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全面落实依法治省的责任,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忠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落实重点任务、解决突出问题,以法治建设的实绩实效迎接建党100周年。(记者 冒蕞 孙敏坚 刘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