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弘扬革命精神 应变局破迷局开新局
来源:人民网   2021-06-20 00:00
浏览量:1 | | | |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学史力行、以行践知,只有保持和发扬革命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在应变局、破迷局、开新局上下功夫,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才能经受时代发展、社会变迁和任务转换带来的考验。

我们党之所以历百年沧桑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进入新发展阶段,前进的道路不会一马平川、风平浪静,还要跨越许多“娄山关”“腊子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崇高理想信念转化为对增进民生福祉的不懈追求,转化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

应变局,须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应对危机变局,最能彰显一个政党的战略定力、政治智慧和驾驭能力。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保持“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政治定力,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定不移把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作为引领我省“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指导方针,谋定而后动,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做到科学应变、准确识变、主动求变。

破迷局,须增强战略自信,抓住机遇,趋利避害。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黑天鹅”“灰犀牛”还会不期而至。乱云飞渡之时,着力提高把握全局、谋划发展的战略能力,就必须科学把握“时”与“势”、“危”与“机”、“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充分看到新发展阶段我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现实基础、有利条件、内在潜力和重要机遇,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必胜勇气,既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

育新机、开新局,强化战略执行是关键抓手。正可谓“三分战略定天下,七分执行决输赢”,没有执行力,就不可能有竞争力。育新机、开新局,须以思想变革引领战略执行,自觉从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上来一次大革新、大洗礼,在思想大解放中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大突破;以科学方法抓好战略执行,找准战略实施主攻点和突破口,抓住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支撑、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在重点突破中带动“三高四新”战略整体推进;以产业发展支撑战略执行,狠抓最具特色的产业、最具活力的企业,把“三高四新”战略落实到重大工程和具体项目上;以攻坚克难推动战略执行,强化斗争精神,敢闯、敢试、敢啃硬骨头,只要是没有明文禁止的事,都可以大胆地干起来,坚决破除一切思想阻力、工作阻力、利益阻力。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历经百年接续奋斗,湖南已经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人民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致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一次壮丽的新长征。学史力行,就要把着力点放在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上,凝心聚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湖南日报评论员)